【轉載】公路踏單車 影響心肺健康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2011年10月11日

公路單車近年掀起熱潮,但港男港女聯群結隊駕着心愛的戰車在公路飛馳之餘,隨時吸入大量廢氣,影響心肺健康而不自知。英國一項研究發現經常在繁忙公路踏單車的人,呼吸道攝入的污染物比行人高出逾兩倍,相信與單車手呼吸較深及頻密有關。負責研究的專家警告有長期病患,尤其心臟病康復者不宜在繁忙的路邊做運動。

健康風險高於益處

研究由倫敦大學醫學院進行,參加者分別是五名經常在繁忙公路踏單車的健康人士,以及五名平日上下班以步行為主人士,研究人員抽取參加者的唾液樣本,再從中取得呼吸道細胞,化驗其中一種常見污染物碳微粒的水平。結果發現與五名步行人士比較,「車手」的碳微粒水平高出 2.3倍。負責研究的專家表示,運動原本有助提升心肺功能,但今次研究顯示若在空氣質素差的公路做運動,健康風險遠高於益處。研究顯示踏單車的距離不會影響吸入碳微粒的水平。參加者即使每日只踏單車一段較短路程,呼吸道的碳微粒水平與長程車手相差不遠。年齡、性別、肺功能及平日運動時間也與攝入量無關。

雖然今次研究規模小,需招募更多參加者進行大型研究,才能確定在繁忙路段做運動是否有害,但專家建議尤其體能較差人士,應選擇空氣質素較好的戶外或在空內運動。

碳微粒是一種由燃燒汽油及柴油所引發的副產品,常存在於汽車排出的廢氣中,醫學界近年發現,經常吸入大量碳微粒會令心臟功能下降,並引發心臟病及哮喘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