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4句說話氹老人家開心

文章來源:康健網站

老人就像小孩,和他們溝通最好的方式:鼓勵、讚美、肯定、啟發。幾個和老人溝通的小技巧,讓您和長者相處時,和諧加分!

邀請:我們一起來運動、出遊、吃健康餐等,而不是只有你需要如何,表示全家一體,一致行動。

感激:到了年節或父親節、母親節,許多子女給父母紅包表示心意,大都很形式化,很少搭配言語的表達,有些索性叫孫子輩代轉,拿去給阿公(阿婆)!「你辛苦了!謝謝你為我們付出,有你這樣照顧,我們現在才有發展的機會。如果沒有你,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這對老人家十分受用。

讚美:找出父母優點,並且強化它。「你身體好棒喔!你好有活力喔!還是妳煮的飯最好吃!能夠吃到媽媽的味道,真是幸福!」父母為你做的事,要用嘴巴說出來,他們也會認為值得,甘之如飴。不要把父母當成老傭人,從年輕做到老,就會不甘心、不平衡。

支持:「慢慢來,好好走。還有時間,不急。你想吃什麼?我帶你去。你想去哪裡走走?我陪你。」讓老人家感受到子女值得信賴,隨時隨地都願意支持配合他。

不要擔心老人家是否因而得寸進尺,老人不會被寵壞,只有小孩才會被寵壞,老人當過成人,不會像小孩予取予求,知道節制,掌握分寸,更懂得維護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