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母攝過多雙酚 A 女嬰易暴躁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2011年10月25日

孕婦吸取太多常用於塑膠容器中的化工原料雙酚 A( BPA),若誕下女嬰,出現行為問題的風險將提高。一項由美國及加拿大合作的研究,量度孕婦與嬰兒尿液中的雙酚 A水平,發現母親攝取越多雙酚 A的女嬰,到三歲時出現行為問題的風險越高,但雙酚 A對男童行為的影響並不明顯。

研究由美國一間兒童醫院及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進行,跟進 244名懷孕 16至 26周的孕婦及其子女的健康狀況,研究人員收集孕婦及幼兒在一至三歲的尿液樣本進行化驗,並在幼兒三歲時做行為評估。結果顯示在 85%孕婦的尿液中發現雙酚 A,幼兒尿液含雙酚 A比率更高達 96%。研究發現在懷孕時雙酚 A水平越高的母親,誕下的女兒,在三歲接受行為評估時,出現過度活躍、焦慮、抑鬱或偏激等行為問題的比率較高。

增加患癌風險

但今次研究並未分析孕婦究竟攝取多少雙酚 A才算危險,也不能解釋為何男嬰不受影響,但可以確定雙酚 A會影響胎兒健康,只是孕婦攝入的劑量較低,影響或較少,但有待進一步研究才能證實。

雙酚 A普遍使用在塑膠餐具、奶瓶及罐頭食品等,近年不少醫學研究發現雙酚 A對健康有不良影響,包括影響兒童發育,甚至增加患癌風險。加拿大、澳洲及歐盟等已禁用含雙酚 A奶瓶,法國更計劃在 2014年起全面禁用含雙酚 A的食物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