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港每十女三中招 子宮肌瘤高機率

文章來源:星島日報報道2011年9月27日

根據統計,本港每十位女性之中,便有三位長有子宮肌瘤,情況不容忽視。因有關的治療方法眾多,而部分可妨礙生產,故患者必須因應生育意願,作出適當選擇。

致病成因仍未明

子宮肌瘤乃子宮平滑肌與結締組織的纖維,出現異常增生而形成,但成因至今仍然未明。醫學界估計,長期受到大量的雌激素刺激,有可能增加出現子宮肌瘤的風險。此症屬極常見的婦科疾病,大部分患者均不會出現任何徵狀,少部分患者會有陰道異常出血、經痛、腹部有硬塊、腹部有下墜感覺、腰背痛、頻尿,以及貧血等徵狀。女士如有懷疑,應立即進行腹部婦科檢查,再配合超聲波或磁力共振檢測,以判斷硬塊為子宮肌瘤,還是瘜肉或癌腫。其次再根據病情嚴重程度,或需要開刀進行治療。依照子宮肌瘤病發位置,可分為間質性肌瘤、黏膜下肌瘤及漿膜下肌瘤三種。

整個切除防復發

如果肌瘤無產生任何症狀,一般毋須接受治療,只須定期跟進檢查監察即可,但如肌瘤較大且壓逼到其他器官、生長迅速、令體內出血、腹部疼痛、妨礙受孕或有變異傾向時,即必須進行治療。治理方法與病人年齡、是否仍需要懷孕和整體健康狀況有密切關係。病情較輕微者,可利用藥物減少血液中的雌激素含量,以便縮減和控制肌瘤生長,而出血較多者也應考慮是否需要輸血。如情況要動用手術治療,患者年齡又於四十歲或以上,不欲再生育者,可接受子宮切除手術,杜絕復發。

現時的腹腔鏡子宮切除法,因傷口和腹內黏連情況較少,病人易於康復,但相反如婦女仍有生育意願,則會改為施以子宮鏡肌瘤切除術,利用子宮鏡切除有問題的肌瘤組織。由於仍留有子宮,故將來仍具一定的復發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