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保健品未必保健 咪亂食

文章來源: 蘋果日報11月14日

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於今年 7至 9月,以問卷訪問了 815名罹患心臟病、風濕病和高血壓等長期病的病人。結果發現,半數受訪者在同一時段內,服用一種或以上的保健食品,當中最普遍服用的是營養素補充品(如維他命),其次是魚肝油,或是如冬蟲夏草粉劑的中成藥製品。

六成受訪者承認,不懂得分辨保健產品的真偽、品質及成效;逾四成受訪者更表明,雖正服用保健產品,但不知曉其正確的服食方法;六成受訪者在服用保健品前,不會諮詢醫護人員意見;親友經驗或病人自己對產品的認識,反是病人選擇保健品時最常依據。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副總監林寶如指出,保健產品可與藥物產生相互作用,長期病患者自行選用保健品,隨時令病情惡化。

成份天然不一定無副作用

林寶如提醒,服用保健產品前應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她又指出,市面上不少保健品在宣傳廣告中所聲稱的功效,其實只基於小規模的研究,或側重於正面的研究結果,誇張其實際作用。

部份保健品更會在其包裝,印上外國官方機構如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或本地大學的標誌,「但其實好多時只係生產嘅工場獲得相關機構認可,或間大學有幫隻產品做檢測,唔代表產品本身有得到認可,亦唔代表大學嘅專家有份參與研究」。至於部份產品聲稱含草本天然成份,卻不代表完全無副作用。

錯用保健產品例子

個案一:系統性血管炎患者阿高
產品:蟲草素
問題:蟲草素會提升身體免疫系統,反令發炎指數升高,導致頭痛及惡化病情

個案二:糖尿病及痛風患者紫燕
產品:聲稱加入代糖的木糖醇製桑果汁
問題:每日飲用該果汁,因飲得太多反令血糖超標

個案三:心臟病患者
產品:魚油丸
問題:魚油可加重病人正服用的薄血藥功效,一旦流血,血液難以凝固,隨時流血不止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