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也痛風

看見同事一拐一拐的,以為她「表演」穿高跟鞋追巴士時扭傷,卻原來是痛風。

「不經意在腳的大拇指關節附近有不舒服感,很快地從未體驗過的激烈疼痛感突然來襲,痛得讓我在半夜醒來。低頭一看疼痛處,結果居然呈現紅腫。」

這就是典型的痛風發作。因為是關節炎的一種,所以在手、肩膀或腳踝的關節、膝蓋的關節等地方也會有痛風發作的可能,但是大部分有2/3的症狀都是發生在腳的大拇指根部。

痛風是因尿酸累積引起的疾病,屬於關節炎的一種,又稱代謝性關節炎。痛風以往被認為是過了中年的男性會罹患的疾病,其實女性在更年期後也有機會患痛風;以往在研究上發現,享受奢侈飲食的美食家會罹患痛風,因此也有「富貴病」的別稱。

痛風與飲酒、肉類(尤其內臟)和海產息息相關,所以患者一般要戒口,保持理想體重,切勿暴飲暴食或過飢。痛風發作時,也必須要立即求醫,以免引起心肌梗塞、腦栓塞和痛風性腎病等併發症。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