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適坐月

上周提及過坐好月要注意的保健食物, 這次我們說說其他生活上的細節.

衣 : 坐月子當然不用去穿什麼漂亮的衣服,可是有幾個問題卻要注意。

(1)專家建議,為了保持妳的胸形,坐月子期間妳還是要穿胸衣,以前的胸衣可能會穿不下了,最好事先能去買個兩件預備著;漲奶時穿大件,如果餵完奶,就可以穿小件。

(2)凸出的肚子可能是妳最受不了的事,筆者有一個朋友,生完孩子,馬上把自己塞入以前的牛仔褲,效果還真是不錯,如果妳跟我一樣受不了這種「苦刑」,市面上有種一透氣的束腹,最好把它束著。

(1)產婦不可吹到風,所以窗戶應該是關起來,室內溫度最好維持在攝氐22度到26度,這也是妳小寶寶會很舒服的溫度,絕對不要吹電風扇,冷氣在夏天可能避免不了,但是出風口一定要避開。

(2)在房間佈置一個授母乳或餵奶的地方,讓妳的腰儘量舒服。在床上或椅上授乳時,用幾個枕頭支撐住妳的腰、背,也可以放一個枕頭在膝上,使嬰兒的身體高度更合適。如果媽媽、寶寶都可以躺著授乳或餵乳那最好。

(3)室內燈光柔和。

活動

產婦在坐月子期間應該充分休息,可以不要離開房間,儘量不要離開房間,一些餵乳設備、開水,最好都拿到房間。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媽媽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