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老人家的心事

人的壽命越來越長,社會人口也越來越呈現老年化,老年人的問題將成為一項很重要的社會課題,當我們從發展心理學的身心兩方面來看,一個人從弱小的個體逐漸地成長為壯碩的成年人,其心智功能也逐漸地成熟穩定發展,一旦走向年老的階段,個體的生理功能便衰退老化,相對的,心智功能可能受到影響。再者,生活週遭的環境可能有了改變,有些人則面臨身老病死的挑戰,尤其當另一半先離人間時,則是一種苦痛與孤獨,這些種種的失落、悲傷,是很容易使老人有放棄生命的念頭,所以身為照顧者的我們應該要減低長者的失落與悲傷,讓其晚年能過的快樂,以下提供幾個方法作為參考:

1增加與老人心靈上的溝通:

目前忙碌的社會裡,經常忽略了長者的感覺,我們應該排出一些與他們互動的時間和空間,善用一些接納、支持、積極聆聽、同理、體會、安慰、尊重等人際溝通技巧,並且使用其熟悉的語言或肢體性的接觸,讓它們更感受到被敬重的心情,並且聽聽他們目前所困擾的鬱悶,讓老人們知道自己並不孤獨,而且還是有很多人陪伴著他們。

2注意老人身心的狀況:

老年人的生理和心智功能會隨著歲月衰退,然而,身體的虛弱較容易讓子女察覺到,但他們心智功能較不易發現,我們必須更加注意他們生活作息,因為他們會透露出一般認知功能的狀況,例如:他們會不會忘了東西放在哪裡?他們會不會猜疑你拿了東西?這些訊息有時正傳達他們的情形。再者,也可能礙於口語表達能力,老年人無法表達內心的狀況和實質的需求,我們則需貼近他們的心理,好好地去辨識和同理他們。

3敬重老人去共同討論解決的對策:

老人所累積的智慧是不可忽視的,他們慢慢地退出家中的決策者,但面對未來重大事件的決策最好聽聽老人的經驗談,或許他們的看法是相當不錯的建議。

4根據目前狀況訂計畫:

隨著時光歲月而漸漸失去老人的一些功能,我們則根據老人的需要來列出可行的一些時刻表和計劃表,利用適當的輔助品和身邊的資源解決生活的困擾。

5用心、誠心、具體行動:

身為子女需要真誠地照顧長者,聽到看到他們的需要就馬上行動,我們先從會做、能做、想做的事做起,當然,我們要尊重老人們的決定,而且,不要認為老人是我們的累贅,相對地,老人本身不要自認為是子女的負擔,共同去打拼新的生活環境。

6善用社會資源:

忙碌的社會裡,身為子女的我們可能正在為事業打拼,而忽略了老年人 的生活起居和休閒活動,我們可以詢求適當地醫療單位和社區的活動中心,讓他們有新的生活重心和人際關係的聯繫。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