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兩歲學步 家長要給力

文章來源:優活健康網

注意力和記憶力

兩歲時,學步兒可以集中注意力,也漸漸比較不會只注意一件事,但這得看他在做什麼,以及感興趣的程度而定。

學步兒的記憶力不錯,使他能累積知識。接近兩歲,或許他知道自己的性別。兩歲半,他知道自己的全名,也知道幾首童謠,而且不需要提示就能吟誦。如果你更改一兩個詞他也會注意到,並且大聲抗議,直到你改正為止。

接近兩歲半,他也學到許多重要概念,例如「裡」、「外」、「下」、「上」、「以前」和「以後」,現在他更能掌握空間和時間。

 

運用想像力在遊戲中

從兩歲起,學步兒漸漸會做一些有想像力的遊戲,而且懂得象徵的概念,亦即了解一件事(例如空抽屜)代表另一件事(例如洋娃娃的床)。吸引他注意的玩具不需要複雜的,簡單點的最好,愈是花稍複雜的玩具,愈容易使得孩子變被動。

孩子可能為玩具或洋娃娃舉辦派對。兩歲的男孩也喜歡玩洋娃娃,這是正常現象,不必擔心。學步兒常覺得需要同伴,幻想遊戲有助於學習溫和與表現情感,男女生都適合玩。

接近兩歲半,學步兒很多時候都在玩創造力和想像力的遊戲,眼手協調能力進步表示他將逐漸展現視覺創意。他喜歡繪畫和素描。觸感在這個年紀也很重要,所以手指畫和捏黏土對他特別有吸引力。

 

電視

兩歲左右,學步兒漸漸受電視吸引。有關電視對幼兒的傷害爭議不斷,可是早期常讓孩子看電視會影響到腦部和身體的成長,這點有些令人擔心。

根據美國研究顯示,在一至三歲看電視時間過長和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有關聯。也有實驗證明,六至十歲看暴力畫面並且有侵略性格的孩子,長大後有易怒、暴力傾向。

長時間看電視會影響孩子的姿勢及所有的活動水準,而且和肥胖也有關聯,部分可能是因為許多家人一邊電視一邊吃點心,也可能是因為坐著沒有活動,熱量也消耗得較少。然而,最大的壞處可能是,電視看太多會影響到孩子的戶外休閒、運動、語言學習及社交技巧。

  • 二至三歲起,一天看半個鐘頭電視就夠了。電視屬於消極媒體,如果孩子盯著螢幕太久,當天其他時間會好動得令人無法忍受。
  • 每天和孩子事先選擇一兩個他想看而且你也樂意讓他觀賞的節目。
  • 盡可能和孩子一起觀賞,看完後你就可以和他聊天,分享經驗,到了關電視時間,也比較容易讓他進行其他的活動。
  • 不要在他的臥室安裝電視機,很多父母後來都很後悔。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