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羊腩煲暖身?

文章來源 : 明報2011年11月23日

步入冬季,不少朋友都喜愛進食各類「暖身食品」,既可抵抗寒冷天氣,又能滿足口腹之欲,一舉兩得。其中羊腩煲可說是必食的暖身之選,傳統中醫認為羊肉有補精益氣、溫中暖下的功效。

可是營養專家的答案,恐怕要讓大家失望,營養師表示:「我們進食羊肉時,好像羊腩煲、燜羊肉等都是熱食,因為吃過熱的東西,身體會產生熱能,所以感到溫暖,與食羊肉其實沒甚特別關係,反而很多時煮羊肉都會與薑一同烹調,而薑有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因此才會讓人覺得吃羊肉暖身。」

 

 

羊肉與牛肉和豬肉這些日常進食的肉類比較,其實營養價值相若,「羊肉與其他肉類一樣,其主要成分都是蛋白質,它是構成及修補細胞的主要材料,亦含有人體的必須胺基酸,可促進生長發育,並提供所需熱量。另外它亦含有鐵質、維他命B3和B12等營養素,有助改善身體血液循環並提升體力。」

至於羊肉的卡路里和脂肪含量,大致上均與其餘兩者差不多,「若以瘦羊肉、瘦牛肉和豬肉(瘦肉)比較,當中每100克(即2.5両肉)羊肉有118千卡,而同等分量的牛肉和豬肉則分別含有106和143千卡;而脂肪方面,每100克羊肉有3.9克脂肪、牛肉有2.3克,豬肉則較多,有6.2克」。而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標準,脂肪的攝取量應限制在每日熱量總攝取量的15至30%之間,而包括動物性脂肪在內的飽和脂肪,攝取量則不應超過人體每日所需熱量的10%。

瘦羊肉的脂肪與熱量含量只是介乎於牛肉和豬肉之間,不過一旦換成港人喜歡的羊腩肉,情况就截然不同。「羊腩是半肥瘦的羊肉,熱量、脂肪和膽固醇當然較瘦羊肉高得多,100克的羊腩肉含203千卡、14.1克脂肪與92毫克膽固醇,而同樣重量的羊肉只含60毫克膽固醇,脂肪量較之高出兩倍多,膽固醇量亦多出一半。」

膽固醇會沉澱在血管壁之中,因而令血管收窄,如經常進食膽固醇高的食物,很容易就會引致高血壓和血管閉塞。「其實一般每位成年人每日應攝取不多於300毫克膽固醇,以此標準計算,一種肉類比另一種高出30毫克,比例上已經很多。」

此外,烹調羊腩煲的方法也是高脂高膽固醇的元兇之一,「以燜羊腩煲為例,一開始先要在鍋中放下大量食油,然後再爆薑葱,接着就炸羊腩肉,最後再加芡汁燜煮,這烹調過程大大提高了餸菜的脂肪含量,而且羊腩煲大多會配枝竹同煮,很多人以為枝竹是豆類製品,自然就較為健康,但它其實並非什麼健康食物,當大家煲熱豆漿時,液體表面會凝結了一層油脂膜,將它撈起再經油炸就是我們吃的枝竹,而每100克枝竹就有20至25毫克膽固醇,即461千卡,再連同羊腩進食,因此脂肪含量甚高。」

 

整理 : 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 (www.ladies.gi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