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點解要儲臍帶血?

文章來源:優活健康網

臍帶血定義

臍帶血簡單的說就是「臍帶上血管內的血液」,臍帶由二條臍動脈和一條臍靜脈組成,這三條血管中最大的一條為臍靜脈,這條血管正是臍帶血的採集來源。收集臍帶血主要就是為了其中的幹細胞。幹細胞照來源說來分作: 臍帶血幹細胞、胚胎幹細胞及成體幹細胞。依照細胞之分化程度可分作,全能性細胞(totipotentsyem cell) 、複能性細胞(pluripotent stem cell)、多能性細胞(multipotent stem cell)及單能性細胞 (unipotentsten cell) 。

臍帶血幹細胞含有大量的造血幹細胞(Hematopotic stem cell) ,屬於複能性幹細胞。原本以為只能產生血液細胞的造血幹細胞,但近年來研究發現,在新的環境下也能轉分化為神經細胞,肝細胞或肌肉細胞。這表示其具有更寬廣的可塑性(plasticity),在再生醫學上所扮演的角色也會更重要。

此外,臍帶血中的間質幹細胞更具有極佳的增殖及分化能力,例如可分化成肝臟細胞,且分化後的肝臟細胞具有正常肝臟細胞所應有的功能,如:製造白蛋白、儲存肝糖、代謝氮廢物及解毒等功能,日後也許可能成為治療肝臟病患的良方。 除此之外甚至於分化成成骨細胞、軟骨細胞、脂肪細胞及肌肉細胞等,使間質幹細胞在再生醫學上被視為極有治療各種疾病之潛力的新星。

臍帶血移植

1988年法國巴黎聖路易斯醫院的Gluckman等人,為罹患先天性再生不良性貧血的五歲男孩進行妹妹的臍帶血移植手術,成功地重建造血系統,成為臍帶血手足間移植之世界首例。數年之後, Kurtzberg 及 Wagner 等人首次進行非血親捐贈著的臍帶血移植成功,之所以能夠如此, 是因為臍帶血具有許多的優點,如取得來源容易且不具傷害性,細胞純淨,不具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 CMV) 。此外,對於配對檢驗所需時間短具即時性,排斥性低,且費用相較於骨隨移植的成本更為低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並沒有自體移植之實例,且根據美國心肺與血液研究所估計自用機率約二十萬分之一,有業界人士鼓吹家長幫孩子存臍帶血備用之事令人質疑。

相對的,臍帶血移植也具有以下的缺點,如其中所含的幹細胞可能有基因缺失造成接受者生病, 植入後感染風險增高隔離住院時間長,再者幹細胞數量有限, 對於成年人的移植效果不佳。此外,臍帶血儲存時間有限,目前醫界和業界都無法保證幹細胞保存在液態氮中其活性及分化能力能維持多久。但是一般臍帶血銀行的普遍訴求為儲存20年,這一點值得消費者商確。

臍帶血未來發展

綜觀來說,幹細胞及其衍生物產品在醫療領域上十分廣泛,對目前藥物無法治療的疾病提供無限的新希望。但畢竟幹細胞技術興起不過十餘年,發展尚未成熟,產業發展端賴技術面的精進,加強對細胞分化機制的了解,才能達到細胞治療的目的,幹細胞體外培養增值技術的進步,幫助得到足量的幹細胞應用於臨床治療,還有遺傳性疾病之治病基因的研究,也能藉由修飾基因進行基因改造的幹細胞移植。 此外,設立幹細胞庫及銀行去得更多的表面組織抗原配對型,也可幫助更多的病患得到所需的幹細胞來源。

 

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