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後綜合症

「明明已經放了十天假,卻覺得假期太短,不想上班去。」這是不是你假期後的心聲?

假期後綜合症(Post Vacation Syndrome, 簡稱:PVS)是導致這一現象的很大一個原因。其症狀包括易怒、焦慮、缺乏動力、精力難以集中以及感到空虛等。這些症狀在人們回去工作後最長可能持續幾週的時間。一些人在週末即將結束的週日晚上也會患上輕微的節後綜合症。一項調查顯示﹐西班牙有35%到75%的上班族都患有節後綜合症。當地的許多企業每年8月份都會關門放假。一些研究發現﹐假期後的第一週﹐人的身體狀況和精神狀態就恢復到了假前的水平。

即便是最好的工作﹐也無法在和海灘上度過的那些無拘無束的日子相提並論。不過﹐專家們表示﹐如果工作中的恐懼感持續只增不減﹐則可能說明這個人大概入錯行了。想辦法找出不安感背後的真正原因﹐不要急著在假日後的恐懼中做出任何倉促的改變﹐等幾週看看這感覺會不會消失。

返回工作崗位對於那些制訂了長長的假期計劃而無法完成的人來說﹐可能尤其令人沮喪。計劃未完成﹐進一步增加了秋日裡的負擔和自責感﹐嚴重的甚至會出現抑鬱症狀。專家建議客戶去欣賞自己已經做的事情﹐甚至那些微不足道的瞬間﹐比如在電影院度過的夜晚或是在街道上玩的捉人遊戲。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