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運動-Are you ready ?(一)

初學者可以從四方面檢查自己:

1.事前的準備。你的身體可以走路嗎?你穿對了衣服和鞋子嗎?

2.暖身與伸展運動。你知道走路前也要暖身嗎?你會做伸展運動嗎?

3.健走的技巧。你走路的姿勢正確嗎?

4.健走的進度。要走多遠?走多快?多久走一次?

 

事前的準備

首先,要先檢查你的身體,假如你有以下任何一種狀況,就得先和醫生討論,你是否能以健走為運動?應該注意哪些事?

*已久臥超過一年或更久

*最近很久沒有運動,或已經超過65歲

*有心臟方面的疾病

*懷孕

*高血壓

*糖尿病

*有胸痛,特別是用力的時候

*常常覺得虛弱、或有嚴重的頭暈

*其他的狀況

 

衣服

在穿著方面,以寬鬆舒適為主,讓自己能夠自在的活動伸展,要注意的事情:

*可以按氣候的變化,多穿幾層衣服以便調整,例如最裡面穿短袖運動衫,外面再加一件長袖衫或薄外套。當你暖身或走到出汗時,可以脫掉外衣,當你覺得冷的時候,可以加上外衣保暖。

*假如你很容易流汗,或者計劃快步走,預計會出汗,就可以穿容易吸汗或排汗的裡衣或運動衫。

*假如是在較冷的天氣,可以在貼身裡衣或運動衫外面,再穿一件可保暖的柔軟衣物。

*要穿舒適、棉質的襪子,好的襪子可以防止腳丫子起水泡或長香港腳。

*假如你走路的時間是在白天,就要塗抹防曬用品。戴太陽眼鏡,以隔絕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也可以戴帽子保護頭部,以避免體溫的流失。

*可在腰上繫一個小腰袋,放鑰匙或輕型必備物,千萬別背一大堆東西走路。

 

鞋子

鞋子是走路最重要的裝備,什麼樣的鞋子才能夠讓你走得舒服、走得愉快呢?

*鞋子要合腳,但要預留一點點空間,因為等你走一陣子以後,腳會腫脹、稍微變大。你的走路運動鞋應該比平常的鞋子大一點。

*好的走路鞋應該很有彈性,用你的雙手抓住鞋的前後兩端,看看是否能折疊彎曲,若是十分僵硬,一點彈性都沒有,那表示你該換鞋子了。

*好的走路鞋應該平坦,鞋跟應該稍微墊高,比鞋底高一點點。

*一雙合腳的慢跑鞋應該就很適合走路。

*每走800公里就應該換一雙新的鞋子。

 

水是走路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東西,但應該怎麼喝呢?

*在走路前、走路時和走路以後都應該喝水,特別是在潮濕炎熱的天氣,更應該要喝水。

*假如你預備在大熱天走上一個小時,那麼你要在15分鐘以前就喝水,在走的過程中,每15分鐘喝一次水。假如你健走超過一個小時,你可以喝碳水化合物或加鹽的飲料。

*別等到渴了才喝水,要在感覺口渴之前就補充水份。

*若是長途的健走,可以帶一個繫在腰邊的小水壺,這樣才不會影響你肩膀的平衡,可以自在均勻的揮動雙肩。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