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運動-Are you ready ?(二)

暖身運動

健走前,要先做暖身和伸展運動。

可以先慢行5分鐘暖身,在做伸展運動以前,一定要先讓肌肉放鬆緩和,切忌在暖身前拉筋伸展,否則有可能拉傷肌肉。

伸展可以增加你身體的彈性及柔軟度,也可以讓你走起來更舒服。在暖身以後,找一個柱子、一面牆、或一個可支撐的東西做以下的伸展運動。

1頭部運動。頭向右邊肩膀傾斜,往後仰,再往左傾,最後往前仰,完成一個繞圈的動作。然後再往反方向做一次,重覆5∼10次。

2肩膀運動。一次轉動一邊的肩膀,往後旋轉時,手掌向後。往前旋轉時,手掌面向身體內側。再換另一個肩膀,重覆5∼10次。

3臀部伸展。站直以後,右腳往後半步,左腳微彎,將重心放在右邊的臀部。繼續伸直右腳,再往前彎一點,保持這個姿勢15∼30秒。換另外一邊再做一次。

4大腿伸展。站直以後,一隻手扶著牆當支撐,一隻腳往後彎,用另一隻手抓住腳跟,靠近臀部。站直,把腳跟輕輕的、盡你所能往臀部方向壓,這樣持續15∼30秒。再換另一邊做。你可以用右手壓右腳,也可以用左手壓右腳,以你習慣或舒服為準。

5小腿伸展。站在牆璧或支撐物前,距離一個手臂寬,用手扶著牆璧,把重心放在這裡。一隻腳屈膝往前,不放力氣在這隻腳上,另一隻腳在後伸直,腳跟著地。

6跟腱伸展。跟腱是連接小腿和腳跟的肌腱。繼續上面小腿伸展的動作,把後面那隻腳彎曲(原本是伸直的),腳跟還是要著地,保持這個姿勢15∼30秒。然後換邊再做。

7腿部延展。用雙手扶著牆壁或支撐物,曲膝,一隻腳往前伸,再往後伸,重覆10∼15次,然後換另一隻腳再做。注意不要過度延展下半部的背。

8跨腳運動。雙手扶住牆壁或支撐物,一隻腳在身體前面搖晃,逐漸晃高,做10∼15次,換另一隻腳再做。

做完這些暖身和伸展運動,你可以上路健走了!

在健走的最後5∼10分鐘,你要開始放慢腳步,就像一開始的5分鐘暖身運動一樣,緩步舒氣。在結束走路以後,你可以重覆一次上面的伸展動作。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