夠唔夠姜

冬天氣候幹燥,空氣中缺少水分,人體同樣缺少水分。而生姜屬於熱性,又在烹飪中失去不少水分,加速血液循環,食後容易上火,加重乾燥對我們人體的危害。而在進餐時選擇蘿蔔,可以消谷食,去痰癖,止咳嗽,解消渴,通利臟腑之氣。因為蘿蔔屬土,按中醫五行之說居中,利脾胃,益中氣。所以冬季服食蘿蔔可以預防疾病,利于健康。

俗語「冬吃蘿蔔夏吃姜」,是說冬天吃蘿蔔,夏天吃姜特別適合,但並非指其他季節就不能吃這兩種食物。其實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是種不錯的調味品。另外冬天天氣冷,人容易感冒,而姜湯對風寒性感冒就特別有用,冬季溫差大,從寒冷的室外走入室內都非常適合喝姜水驅寒。

驅除風寒感冒

生姜蔥白茶:生姜6克,蔥白兩根,加適量清水,煮沸後加蓋5分鐘即可,早晚各服1次,服用後蓋被出汗。適合惡寒怕冷、頭痛無汗、鼻流清涕、四肢酸痛、舌苔薄白、脈浮的風寒感冒者飲用。

生姜紅糖茶:生姜4片,紅糖30克,茶葉3克,生姜加清水煮沸,放入紅糖拌勻,再放入茶葉,煮沸即成。宜少量頻服,至汗出為佳。適合風寒感冒者飲用。

姜蘇茶:生姜15克,紫蘇15克,大蒜10克。三藥同煎,加適量水,煮沸後加蓋浸30分鐘,分早、晚兩次服用。適合風寒挾濕即惡寒怕冷、頭痛無汗、鼻流清涕、四肢酸痛、胸悶、困倦、惡心嘔吐、大便或溏、苔白膩的感冒者服用。

治咳嗽

生姜湯:用生姜15克煎湯,加白糖適量溫服,早晚各1次,可治痰多咳嗽。

生姜核桃丸:生姜50克,核桃肉50克,北杏仁50克,蜂蜜適量。上述三味共搗爛,加蜂蜜為丸,臨睡前服用,共分10次服完,具有理虛潤肺、止咳定喘的功效。

 

文字整理: 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