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經痛的5大謬誤

女人,每個月都會遭遇到「大姨媽」的到來,在這期間女人會受到各種各樣的困擾,痛經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現象。痛經有原發性和繼發性之分,繼發性一般是因疾病因素所導致,而原發性痛經原因尚不明確。

痛經的女孩應該都有聽過這樣的話:「結婚生孩子後痛經就會消失。」對此,專家表示,婚姻不是痛經的休止符,五大痛經治療謬誤,你也曾相信嗎?

謬誤1:婚姻不是痛經的休止符

專家表示,痛經和結婚生育是沒有必然聯繫的。一些女性婚後痛經有所緩解,可能是因為青少年時期人體的神經內分泌系統尚未發育成熟,內分泌沒有規律,尤其是很多痛經都發生在剛來月經的第一年,隨著發育,以後就不再痛了。

少女長期痛經,容易引起病變,發展成繼發性痛經,因此婚姻不是痛經的休止符,如果女性長期痛經還是應該盡早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治療。

謬誤2:吃藥緩解痛經

有些女性不明自己痛經的原因,單純的靠吃止痛藥等來緩解痛經問題。其實這也是痛經治療謬誤。因為構成女性痛經的原因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根據不同原因造成的痛經,其解決的方法也會不同,濫用藥還可能加重痛經,或產生一種依賴性。

謬誤3:按摩方法治療痛經

女性千萬不要通過按摩方法治療痛經,醫生指出,女性在月經期間不宜進行激烈的按摩,因為過度的按摩容易刺激子宮內膜,甚至會加重出血的情況。

謬誤4:溫熱療法治療痛經

很多女子痛經了,就抱著一個熱水袋。其實,溫熱療法治療痛經並非適合所有人,因為我們正常人的體質是分為虛、實、寒、熱的,對於虛寒型體質採用溫熱療法治療才有功效,而對於其他體質的女性則不宜採用這種方法治療痛經。

謬誤5:痛經會自動痊愈

如果女性的痛經並不存在器質性的病變,則大部分人可能會自動痊愈。但如果女性是由於存在器質性的病變的話,就需要及時去醫院進行檢查,找出引起痛經的原因,避免拖延病情,引起更嚴重的並發症。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