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小心黃腫腳變大頸泡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2012年1月4日

現年 40多歲的莫先生,去年初右腳突然紅腫,最初紅腫範圍只有約五元硬幣大小,當時無求醫。至去年中,腳腫問題惡化,雙腳均受影響,但患處不癢不痛,但他由近 150磅暴瘦至 120磅。由於有家人曾患血癌,他開始擔心自己罹患惡疾,遂向家庭醫生求診。他一度被懷疑患上靜脈曲張,但接受超聲波檢查後,沒有發現血管有栓塞。至 9月中再求診,則被懷疑感染蜂窩性組織炎致腳腫,轉介至皮膚科醫生跟進。

求診 20次才知病因

皮膚科專科醫生鄧旭明表示,接獲莫先生求診時,替他進行血壓及血脂等檢查,發現全部正常。莫先生過往健康良好,惟雙腳腫脹的情況卻異常,包括脛骨表皮增厚、凹陷、呈光澤,並有紅色斑塊;加上病人沒有蜂窩性組織炎的發燒及疼痛症狀,切片化驗也正常,初時對病因毫無頭緒。直至發現病人有頸腫症狀,遂進行血液測試,發現甲狀腺水平偏高,轉介至內分泌科跟進,證實是由格雷氏症( Graves Disease)引致的甲亢問題。

莫先生表示一直受腳腫困擾,「外觀唔好睇,隻腳一撻撻」,加上病因不明,生活也大受影響。他說輾轉求醫多達 20次,求診費用花了近三萬元,幸好最終找到病因,對症下藥。

鄧旭明表示數年前也曾接獲一宗因甲亢致腳腫的求診個案,患者因甲狀腺活躍,體內的抗體刺激黏多醣分泌,造成皮膚增厚及腳腫,即脛前黏液性水腫。該名病人求診時,未有其他甲狀腺症狀,如眼突、手震或心跳加快,臨床上較難快速確診。他警告延誤治療甲狀腺問題,病情持續惡化,嚴重可令血液循環受阻,呼籲患者出現任何症狀都要盡快求醫。

甲亢患者女性佔九成

格雷氏症( Graves Disease)屬自身免疫系統疾病,患者的自身抗體,會令甲狀腺荷爾蒙過度活躍,增加分泌,形成甲亢的症狀。醫學界估計數千名甲亢病人中,就有一人會出現腳腫問題。

先出現皮膚症狀較罕見

中文大學糖尿及內分泌科主管周振中指,甲狀腺荷爾蒙對人體十分重要,主管新陳代謝,包括冷熱感覺、肥胖或纖瘦,以及腸臟、肌肉及性功能。全港現時約有 8萬至 10萬名甲亢病人,大部份人的病因源自格雷氏症。常見症狀為心跳加快、頸腫、手震及暴瘦。對眼睛影響包括眼球突出、眼有紅筋及有重影。

至於皮膚症狀則較罕見,如手指尖腫脹、小腿皮膚凹凸不平及呈橙皮狀,但不會有痛楚。他估計數千名甲亢病人中,就有一至兩人會有腳腫症狀,「好少人係皮膚發病先,但都係先後次序嘅問題,可能初時病情較輕微,所以其他症狀未浮現」。

甲亢難以預防,患者有九成是女性,平均發病年齡介乎 20至 50歲。由於屬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多與遺傳基因或環境因素有關,包括過濾性病毒、碘吸收過多、生活壓力等,都可影響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