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晨也噴嚏 風也噴嚏

文章來源 : Yahoo醫療2011年12月8日

撰文 :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倫新醫師

過敏性鼻炎分為經常性和季節性兩種。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多在春秋兩季發生,以秋季為多,這是因為秋季果實成熟,對花粉、氣味、受污染環境敏感的患者的鼻腔,容易受到外來刺激物的影響。而且進入秋季,冷熱不均,抵抗力弱的人極容易患鼻敏感。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主要是流鼻涕、打噴嚏,嚴重者還會引起全身發燒、睡眠不好、困乏無力。患者初期會以為自己只是感冒,隨便吃些感冒藥或者是抗生素,就糊弄過去了。這樣不僅達不到治療的目的,長此以往還會對藥物產生耐藥性,如果延誤治療或治療不當,還可能誘發多種併發症,如肺炎、氣管炎等。因此,患者應及早就醫,日常也可多吃含有豐富維他命A及E的食品,以增強免疫力,對改善秋燥症狀大有裨益。

過敏性鼻炎患者的秋季養生食譜(排骨南瓜煲):

排骨先用清水浸泡半小時,沖淨血水,加入生抽、白砂糖、鹽少許醃製半小時;然後將米淘洗乾淨,和排骨混合在一起,加入適量的清水,放入蒸鍋中蒸四十至五十分鐘至米飯熟透,再關火燜十分鐘;接著用花刀刻去南瓜的項部,挖出其內瓤,把蒸好的米飯和排骨放入南瓜中(因為排骨較大,所以把肉剔下來了,如果是小塊排骨,也可以不剔),再將南瓜放入蒸鍋中蒸二十分鐘即可。

預防過敏性鼻炎注意事項:

一、多加鍛鍊,強身健體

秋高氣爽,是戶外活動的黃金季節,加強體育鍛鍊更是秋季保健中最積極的方法。秋季要早睡早起,晨起後要積極參加活動健身鍛鍊,例如登高、緩步跑、跑步等。

二、衣裝適宜,慎防著涼

秋季氣溫逐漸下降,早晚溫差較大,故既要注意防寒保暖, 又不能過早、過多添加衣物。這季節氣候變化無常,大家要順應氣候變化,及時增減衣服, 適當注意防寒保暖,以防止感冒和引發呼吸道等各種疾病。

三、秋燥傷肺,少吃辛辣

秋季天氣乾燥,濕度低,人容易因燥邪傷肺而出現咽乾、乾咳等症狀,應少吃辛辣食物,如蔥、薑、辣椒、胡椒, 防止辛溫助熱, 加重肺燥症狀。此外,要經常適量飲水,以滋潤口、鼻、咽及氣管,不宜暴飲。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再作相應選擇為宜)

 

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