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愛心小店義修電器廉售糧油

來源: 明報2012年3月1日

只要有心,地區小商戶同樣可助人快樂。水電店店主郭喜福多年來為基層家庭免費維修電器,透過修理插蘇與單親媽媽對談,助後者走出陰霾;更換燈泡,讓基層長者重新感受明潔的家。另有雜貨店老闆以成本價向慈善機構供應糧油廁紙,助基層家庭抗衡超市霸權。

郭喜福與弟弟在鴨脷洲利東邨經營「達誠電業」近30年,約7年前在社福機構邀請下展開這富意義的工作,以一門手藝協助有需要居民。每次接到哪家電飯煲壞了、電箱「跳fuse(保險絲)」,郭喜福立刻放下手頭工作上門協助,檢查費、維修費統統豁免,僅收回零件成本價。

助隱蔽單親媽媽踏出家門

郭喜福最記得初任義務維修師傅時,「接call」協助剛搬到邨內的單親媽媽維修電器,「她起初不與街坊接觸,隱蔽一點」。這服務讓她感到暖暖人情,遂踏出家門,更當上義工。郭喜福見證單親媽媽走出陰霾,其子由小孩長成小伙子,這個媽媽有時經過商店,還會給他送奶茶、聊聊天。

郭喜福又不時替長者修理電器、換燈泡。郭說,不少長者不太願意求助,都是街坊通知他才懂找上門,有些長者家中壞了數個燈泡,卻一直未更換。「輔導我又做不到,但會通知老人中心。」他笑道。

另一邊廂,在華富邨開雜貨店逾30年的華富米行東主吳漢彬也是「隱形義工」。約7年前,他以成本價向社福機構供應米、豉油、清潔用品等,透過機構轉售有需要家庭。多年來他從無對外宣稱自己是供貨者,亦從未接觸受助者,「不需要(讓人知道)!」他斬釘截鐵道。

「超市價錢嚇死人 基層買不起」

其雜貨店附近有3間超市,「超市價錢嚇死人,(基層)根本消費不起!」他坦言生意一年比一年差,被問及這樣助人會否擔心蝕錢、結業,他統統不回應。「你坐車,讓座給人,自己也開心些,不會計較自己要多站一小時。」加租、加價,不阻其助人之路。

助人無分階層,社署推出「社區愛心商戶表揚計劃」,獲政府長期資助的社會服務機構,可推薦達誠電業、華富米行這一類地區愛心商戶參加,商戶經審批後可獲發「社區愛心商戶」標誌,於門口張貼一年,有如愛心「Q嘜」,傑出商戶更可競逐「傑出社區愛心商戶」殊榮,提名截止日期4月30日。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