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食澱粉質減肥 小心唔覺意食多咗

減肥, 是女人一生的事業.

幾個女人坐埋傾計, 一定離不開減肥餐單或者其他一百種聽聞有效的方法. 其實, 最有效的方法, 就是均衡飲食, 均衡運動.

講就容易, 做就好難, 都係節食方便一點. 如果你選擇戒吃澱粉質來減肥的話, 小心唔覺得食其他食物而導致食多咗, 不減反加. 從營養學的觀點,澱粉是提供身體能量的第一線燃料,除非攝取過量,否則不容易有機會變成脂肪。而且適量攝取澱粉甚至有助於燃燒脂肪,國外的研究發現,每天攝取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增加體內血清素(serotonin)的合成,而血清素可以抑制人類的食慾。因此完全不吃澱粉的人,減肥期間反而容易產生飢餓感,造成暴食的惡果。

有專家建議, 可以用粟米代替澱粉質. 在目前常見的五殼根莖類中,以同樣是100公克的份量來看,糙米熱量最高,要390大卡;薏仁則有373大卡,燕麥熱量也不低,都高於白飯的148大卡,反而一般人比較不熟悉的粟米粒100公克只有67大卡,熱量只有白米飯一半。

台北醫學大學曾進行研究發現,高膳食纖維的粟米對於學童便秘改善程度,以粟米做為介入飲食,十四天後三成學童排便順暢,腸內壞菌(大腸桿菌以及產氣夾膜梭菌) 明顯降低,達統計顯著。

據《本草綱目》有關於粟米的記載,提到它可以調整腸胃、開胃跟益肺,從現代營養學來看,換言之,粟米含有豐富膳食纖維,適度食用有助胃腸蠕動、幫助排便。

粟米的膳食纖維含量很豐富,一般建議攝取量為每日攝取20-30克,而每100g粟米就含有2.2g豐富的膳食纖維,不但遠比白米高,甚至比胚芽米還來得多,它的膳食纖維多,不僅可以刺激胃腸蠕動,加速排便,同時吃起來比白米飯有飽足感,有時可用來取代米飯,減少熱量攝取。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