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獵奇 全球十大潛水勝地

1.伯利茲 大藍洞

從上空俯視,大藍洞看起來如瞳孔般明亮。這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的海洋洞穴給潛水愛好者們帶來了無限的視覺享受。大藍洞直徑約400米,四周被岸礁環繞。從海面向下潛40米便可領略大藍洞的神奇魅力,即高達15米的海底鐘乳石景觀。當你穿遊在巨大的鐘乳石之間時,你會看到各種海洋生物就在你左右。怎麼樣,計劃一個大藍洞一日遊吧,早上六點出發,下午五點半結束,或許你還可以在船上過夜,觀賞海蛇。

2.密克羅尼西亞 丘克瀉湖

密克羅尼西亞的丘克瀉湖以其豐富多彩的珊瑚和熱帶魚而聞名,但對於真正的潛水愛好者而言,這些都不是重點。吸引成千上萬潛水愛好者來丘克瀉湖的主要原因在於,丘克瀉湖裏保存了全世界最完整的軍艦遺骸。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海軍數十艘軍艦在這裏被美國海軍擊沉。但是只有擁有潛泳資格證的遊客才可以在這裏潛水,你可以在島上的“藍色瀉湖商店”進行預約。詳詢www.bluelagoondiveresort.com

3.夏威夷科納海岸鰩村

沿夏威夷科納海岸潛水的最大樂趣在於,在這裏,潛水是可以在夜間進行的。運營商在晚上會打著大燈以吸引浮遊生物和蝠鱝,潛水愛好者們也就為之而來。但是僅僅以蝠鱝景觀來招攬遊客是靠不住的,有時你會同時看到十幾只巨型蝠鱝在你身旁,有時卻一隻也看不到。朔月時是蝠鱝的最佳觀賞期。你可以選擇三小時的往返潛泳,或是一次確保看到蝠鱝的夜間潛泳。如果你想提前預訂,請登錄網站www.hawaiiactivities.com。

4.巴布亞新幾內亞 Samarai島

在Samarai島的粉質水域,你可以感受到潛泳不一樣的魅力。在這片位於巴布亞新幾內亞東南邊的水域中,你不會遇到鯨鯊或是蝠鱝,只會看到像海兔一樣的小型生物。即使是新手也可以在淺水域盡享潛泳的樂趣,這裏有生長旺盛的珊瑚,多姿多彩的熱帶魚,和島上動蕩歷史的遺跡。在www.telitadive.com預訂是個不錯的選擇,豪華臥鋪車廂每晚只需300-340美元。

5.西巴丹島

西巴丹島穩居所有潛泳勝地排行榜前列,當你在馬來西亞海濱漫步時,請放慢腳步,靜靜感受它的魅力。在這裏,綠海龜和玳瑁比比皆是,甚至還有所謂的龜墓,就在水面22米以下,有許多海龜的遺骸。如果你迫切的想要潛入海底,不妨去梭魚聚集的梭魚坪,那裏常常可以看到梭魚如龍卷風般旋轉洄遊,令人嘆為觀止。然而,如果沒到著名的落日點欣賞夕陽美景,那就太不劃算了,只需沿海岸走600米就可到達。提前120天就可以預訂囉。

6.科科斯島

在距離哥斯達黎加太平洋岸600公裏的科科斯島,你將會度過美好的時光。電影《侏羅紀公園》中一些驚心動魄的場面就是在這個島上拍攝的,然而,海面以下的景色才更加動人。雙髻鯊成群結隊地在潛泳者身邊,最大的鯊群在Alcyone附近發現,在那裏,你還可能看到暗礁鯊魚和鯨鯊。潛水員需要在船上過夜,因為晚上任何人不得在島上逗留。11月至次年5月(旱季)海面較為平靜,可以看到鐮形真鯊和蝠鱝,6月至11月(雨季)可以看到許多雙髻鯊,但是這一時期海上風浪較大。

7.南非 幹斯拜

在南非幹斯拜潛泳的特殊之處在於潛水員會被一個鐵籠罩住,因為在這裏,海洋裏最可怕的肉食動物應有盡有,如雙髻鯊和大白鯊。當六米長的大白鯊就近在咫尺時,再膽大的遊客也難免會心生畏懼,甚至會開始懷疑鐵籠的堅固程度。西開普敦的潛水運營商用誘餌吸引鯊魚靠近籠子,保證遊客可以看到真實的大白鯊。盡管遊船從幹斯拜起航,但運營商將公司設在了距離幹斯拜35公裏的赫曼努斯。鐵籠潛泳的費用是每人1100蘭特,通常運營商會負責把遊客從開普敦送到幹斯拜,並提供個人視頻錄制服務。

8.穆罕默德國家公園

穆罕默德國家公園位於西奈半島最南端,緊鄰紅海。公園裏有20個潛水點,大多都是紅海最佳的潛水點。還有兩座已被淹沒的山峰,分別是約蘭達礁和鯊魚礁,裏面都蘊含著豐富的海洋生物,是潛泳觀賞的重頭戲。你可以在約蘭達礁的殘骸間穿梭,在鯊魚礁觀賞許多珍貴的魚類。需要注意的是,潛水員站在珊瑚上會對珊瑚造成破壞,所以請務必小心潛遊。另外,旅客必須在日落前離開公園。

9.澳大利亞 考科比蒂洞

澳大利亞的納拉伯平原看上去水資源匱乏,但是在這塊巨型石灰岩之下蘊藏著許多洞穴,其中就有考科比蒂洞。這條6.7公裏長的直線型隧道幾乎完全被水淹沒,使得這裏成為世界上最佳的洞穴潛水基地之一。早在1983年,法國洞穴探索家就發現了考科比蒂洞的盡頭。它位於偏遠的考科比蒂客棧以北10公裏處,遊客必須持有西澳大利亞土地保護和管理部門的許可證才可以在此處潛泳。並且,只有潛泳經驗豐富的人才可以,普通觀光客潛水是被明令禁止的。若晚上要在這裏留宿,你只能住在考科比蒂的楔尾酒店,房間價位由50到150澳幣不等。

10.新西蘭 彩虹勇士號

1985年七月,彩虹勇士號在奧克蘭港被法國破壞分子炸毀,不久後,這艘象徵綠色和平的艦船在新西蘭北島美麗的馬陶裏灣被打撈起來。目前,彩虹勇士號位於水下25米處,嵌入海床中,船身被彩色的珊瑚暈染,緋鯢鰹、海鰻等各種魚類穿梭其中,海葵、海綿生物和各種顏色的海藻依附在殘骸上。現在,恐怕彩虹勇士號的意義已遠非“勇士”了,“彩虹”才更加貼切。如果你想預訂去彩虹勇士號的一日遊,請登錄網站www.divehqboi.co.nz,如果你想在那裏度過一個7到15天的小長假,請登錄www.divetours.co.nz預訂。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新華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