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婚姻就是吵吵鬧鬧但不積怨

擁有幸福的婚姻是許多人的願望。但現實生活中,婚姻總會遇到一些小風波,如何才能擺脫這些危機呢?

1.吵架要達成共識。不要逃避爭論,爭論有助於夫妻彼此更加坦誠和親密。但要注意的是,夫妻爭論應做到兩點,一是就事論事,每次就說一個問題,而不要將所有問題攪和在一起。二是在爭論中達成共識,避免下次再出現同樣的問題。

2.在細節上給予關愛。當伴侶回家時,停下手中的事,將注意力轉移到他(她)身上。這表明,對方比你正在做的事情(上網或看電視)更重要。如果因為工作等事情,一方或雙方心情暫時不好,不妨給對方幾分鐘冷靜冷靜,此時一個安靜的吻或擁抱可發揮奇妙的安慰作用。

3.相互讚美。夫妻間應學會相互欣賞。讚賞對方越具體越好。“你大老遠來接我,我真感動!”比“你對我真好!”更能激勵對方。“我愛你”要大膽說出來,想牽手就努力去做到。

4.放棄不起作用的事。夫妻間發生摩擦時,冷嘲熱諷、嘮嘮叨叨、讓他內疚都不能解決問題。用積極有效的方式解決,打破僵局,和對方一起找到解決方法,才是明智選擇。

5.傾聽。良好的交流不僅在於分享觀點和感受,學會傾聽也非常關鍵。傾聽強調換位思考,這樣才能真正理解伴侶的所思所想。

6.多用肯定語氣。否定語氣會導致抵觸情緒,肯定語氣則能讓對方欣然接納。“我們很長時間沒有一起旅遊啦。”給人的感覺是發牢騷。而“我們一起旅遊的時候,我真的很開心。”則是給對方的褒獎。

7.瞭解彼此的性愛態度。男人以性愛表達親密,女人則先親密後性愛。很多婚姻失敗是因為雙方沒有意識到兩人追求的是同一目標:親密。因此,尋找一種折中的方式,如夫妻共浴,相互搓背按摩,或者共用美食等,有助於提高親密度,性愛自然水到渠成。

8.孩子不是家庭的中心。結婚生子後,很多家庭會“以孩子為中心”,夫妻生活逐漸褪色。孩子固然重要,然而,夫妻應該創造相對獨立空間,鎖上臥室,營造增進夫妻情感的“二人世界”。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