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發作高峰期 切勿輕視

進入春暖花開時節,過敏性疾病患者開始增多,尤其是過敏性鼻炎病人症狀表現明顯。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專家表示,過敏性鼻炎到目前為止尚沒有特效的根治辦法,預防過敏性鼻炎發作總體可概括為“查、避、忌、替、移”。

查,建議患者注意查找生活中容易導致過敏的物質,並到醫院進行過敏原檢測;

避,避開可疑或已知過敏原的接觸;

忌,忌用一切可疑或已知的易過敏物品;

替,對某種物品過敏,必須使用時,應盡量尋找作用相似且對用者無過敏的物品替代;

移,對某些已知的、經常接觸的過敏原一經查出,即應移離生活環境,並盡早接受脫敏治療。

專家表示,過敏性鼻炎的本質是發生在鼻粘膜組織中的慢性非感染性的炎症,非特異性鼻粘膜高反應性是過敏性鼻炎的重要特徵,即鼻粘膜對正常刺激反應增加,引起鼻炎四大症狀:鼻癢、噴嚏、流涕、鼻塞。近年來,過敏性鼻炎發病率明顯增高,該病已成為一個全球性健康問題。鼻炎雖無生命危險,但涉及面廣,並與常見的支氣管哮喘、鼻竇炎、結膜炎等變態反應性疾病密切相關,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

據了解,過敏性鼻炎是一種可控制的常見病,以藥物治療為首選,可以有效控制及緩解鼻塞、鼻癢、噴嚏、流涕等症狀。此外,還可行下鼻甲冷凍、激光、射頻、微波等治療,以降低鼻黏膜敏感性。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