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師與露宿者一齊瞓街 – 關懷要身體力行

【轉載】東方日報3月15日

上月,政府部門十日內三次驅趕深水埗露宿者,並沒收他們的財物,逼他們陷入絕地。鐵腕執法激起不少人抗議,有人發起向露宿者派飯、送衣服,有牧師更每日到場與露宿者一同吃飯,每周有一晚孖鋪「瞓街」,他視露宿者們為兄弟,說要看守他們僅有的財物,更重要的是守護他們的尊嚴。

「食咗飯未?今晚想食咩?」深夜時分,基督教善樂堂林國璋牧師身穿神職人員服飾,走在深水埗街頭,露宿者卻見怪不怪,更友善地打招呼。牧師逐一叫出他們的名字,詢問他們需要後,就往附近食店購買熱騰騰的飯盒,再折返露宿者的「地盤」。同行的記者、教友都只蹲在地上,他卻二話不說坐在露宿者的床鋪,一邊進餐,一邊閒話家常。

同睡街頭 遭警搜身

這個「守護兄弟」行動由林牧師發起,因應早前食環署和警方接連掃場,不但無知會下「洗街」掃走他們,更強行「抄家」,把他們的手機、鞋、床鋪統統清走,對露宿者毫不尊重。林直言難接受,「對手無寸鐵的露宿者,差不多是社會上最卑微的人,唔需要咁嘅態度!」

當時臨近基督教大齋期,信徒都過簡樸生活,林牧師呼籲教友關心社會,在二月廿二日至四月七日內,抽空到深水埗「守護兄弟」,為露宿者預備飯食,募集及派發寒衣和日用品。林以身作則,帶備睡袋睡在他們中間,看守他們的財物,免再受滋擾。第一晚露宿街頭,林牧師已體會了過分光猛的街燈,走七分鐘才到公廁,還有清晨五時天光墟的叫賣聲,將他帶進不一樣的世界。

「佢哋需要嘅絕對多過一個飯盒!」林牧師抗拒站着施捨派飯,而是大家「平起平坐」,才可感受他們的困難處境。林牧師已經成為露宿者的兄弟,更是他們尊嚴的守護者,這十多日來,露宿者都樂於向他訴心聲,有人曾一晚被警員踢醒三次查身份證,有人於大街被五名警員包圍搜身,「佢哋都有尊嚴,呢班係需要我哋幫助嘅人,而唔係畀人糟質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