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靚腳(1) – 為靚為健康都要保護雙腳

【轉載】2004年01月27日蘋果專訊

嚴重會流血 急救可塗潤膚膏

別以為腳睜肉厚皮硬便不容易受損,在天氣乾燥的日子,同樣會出現皮膚爆裂情況。有足病診療師指出,女士的腳睜爆裂固然有礙觀瞻,如果情況嚴重,更會令人感到疼痛,甚至出血;雖然此問題通常發生在年長人士及糖尿病患者身上,但近年開始趨向年輕化,愈來愈多OL(辦公室女郎)因此求醫診治。

足部皮膚表面有一層由水份和油脂構成的皮脂膜,當皮脂膜受到摩擦時,會因失去水份而出現乾裂,無法承受步行時的張力及壓力,令到腳厚肉及皮膚不正常地「橫向」,壓迫裂痕而導致爆裂。腳部表皮較薄的人士在乾燥日子,皮膚較難鎖住水份,容易出現腳爆裂。

腳睜爆裂亦可因為長時間在較硬地面站立或行走、身體過重、長時間進行足浴或經常穿著平底拖鞋等所致。

質劣絲襪可引致爆裂

一旦腳睜爆裂,腳睜位置會變得暗黃或暗褐色,這對注意儀表的女士來說,會令她們的雙腳美感大打折扣;而情況嚴重的話,站立時更會感到痛楚,甚至出血。

腳睜爆裂是港人常見的足部疾病,年紀愈大愈常見。不過,依他所見,愈來愈多二十多歲的OL出現腳睜爆裂,需要尋求醫治,主因是欠缺足部護理常識,在天氣乾燥日子沒有在腳部塗上潤膚膏,又或穿質地較差的絲襪所致。

吸收足夠水份脂肪酸

至於如何預防,他表示,在日常飲食中要吸收足夠水份及脂肪酸,習慣在腳塗上潤膚膏。當腳睜出現龜裂紋時,即有可能惡化,變成爆裂,故一發現後便要立即進行「急救」,在有關位置塗上潤膚膏,並在睡覺時穿上棉質襪子;但最多只可連續三日穿襪子睡覺,接著必須暫停一日,否則可能導致「香港腳」。

熱水浸腳皮膚更乾燥

腳睜出現龜裂紋的人士,別以為用熱水浸腳可以令雙腳變得滋潤,相反更會出現反效果,令腳部變得更乾燥。若果要磨去爆裂的「披口」,就可先浸熱水,然後用「皮膚磨皮石」磨去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