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機打字打麻雀 長時間一個動作令你頸梗膊痛

根據2012年5月28日蘋果日報的報導,97%港人有痛症。

相信大部分OL都會經常遇到所謂「頸梗膊痛」的問題,那麼大家又有否想過頸為何會緊,而膊又為何會痛呢?

其實引致頸緊膊痛的原因很多,嚴重者更可能涉及病理性,例如頸椎病,心臟病等。而在這裡,我們探討的是一般由肌肉疲勞及肌力出現不平衡所引致的「頸梗膊痛」。

 

長期維持單一動作 → 肌肉疲勞 → 肌纖維膨脹 → 撕裂創傷 → 酸痛

 

首先,我們要了解身體之所以能活動,主要是由於全身肌肉值著反覆的伸展及收縮而產生動作,若人們長期從事某一種單一體位工作的話,人體在處於靜止狀態中的一部份肌肉﹑韌帶﹑筋膜等長期處於等長收縮狀態,即肌肉被拉緊,肌張力增高的靜態收縮。例如用電腦時,經常要維持一個頭部向前傾,或右手抬高使用滑鼠的固定姿勢,因此容易造成頸部、肩膊周圍陷入繃緊狀態,造成「肌肉疲勞」。

肌肉疲勞會令肌肉的肌纖維膨脹,壓迫到肌肉當中的血管,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原本在肌肉中的葡萄糖無法燃燒,及變成乳酸等代謝費物,刺激肌肉與周圍的末稍神經。

肌纖維膨脹亦有可能造成輕微的撕裂創傷,而受細微創傷之局部組織同時又不斷受到額外的壓力,使該組織不能康復,導致發炎,而當血液流經創傷部位進行修復時,會導致血鈣沉積,加上纖維細胞的修復作用下,便會形成疤痕組織(纖維物)。日積月累後,會使局部疤痕組織變厚,壓迫到神經。

以上情況均會刺激到末稍神經,而信息傳到大腦,再翻譯出來之感覺便是「酸痛」了。

所以,OL記緊在辦公室工作時,每小時都休息五分鐘,活動一下,讓肌肉休息及放鬆,才能減低頸緊膊痛,或引起更嚴重的肩頸肌肉或關節的病症。

 

撰文:Jacky

(Jacky為專業推拿師,擁有國家二級推拿技師執業資格,是一位專業認可的中國整脊治療師及香港中醫整脊學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