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用手機,便會整晚睡不好?!

1. 睡覺前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美國睡眠基金會建議,青少年每天需要的睡眠約8.5〜9.5小時,如果睡眠不足,長久下來容易讓孩子記憶力差、長不高、變胖甚至脾氣壞。

但一項針對北台灣地區睡眠調查發現,青少年每天睡眠平均約7個小時。

負責這項調查的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黃玉書發現,許多青少年為了應付白天課業,每天喝3〜4杯含咖啡因的飲料提神,結果反而讓夜晚難眠。

擁有好睡眠第一要務,睡前6小時記得跟咖啡、茶、熱可哥、巧克力牛奶、可樂說「不」。

 

2. 不要在床上講手機或打電腦

國外研究發現,睡覺前使用手機,電磁波進入深層睡眠階段的作用會延長,讓我們處於深層睡眠的時間也跟著減少,影響睡眠品質。

讓大腦習慣「床只用來睡覺」這項訊息,有助於製造一個好眠的環境,所以,不要讓孩子把手機、筆記型電腦帶到床上,最好也不要在床上看小說、聽音樂或上網,讓床只單純用來睡覺。

 

3. 要關機

建議將筆電、手機、iPod、iPad、音響等青少年酷愛的電子產品請出臥室,如果要留在房間內就請關閉電源,避免大腦受電磁波幹擾,早早進入夢鄉。

 

4. 要黑暗

晚上睡覺時儘量讓臥室保持黑暗,給大腦「該睡覺了」的訊息,如果怕黑,可開一盞小夜燈,建議選擇較柔和的橘色光。

 

5. 睡覺跟起床時間要規律

有些人只要頭一落入枕頭就能呼呼大睡,這是因為體內的「生理時鐘」會告訴我們何時該睡、何時該起床。但如果睡覺時間忽早忽晚,生理時鐘會不斷受幹擾,最後變得不容易入眠。

所以,養成健康的睡眠習慣很重要,就寢跟起床的時間要規律,久而久之,睡眠品質會愈來愈好。

 

資料來源: 康健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