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短遊 潮遊龍舟民俗活動

龍舟競過,千幡錦;端午時節,糭飄香。農曆五月端午又將來臨,而旅遊市場的節日氣氛也越來越濃。不少旅行社都推出了端午主題的中短線遊。

民俗遊和親水遊近期大熱

浙江嘉興的“6月南湖棕葉香”、湖北秭歸“屈原故裏祭屈原”、湖南嶽陽的“汨羅江賽龍舟”、廈門的“海峽兩岸龍舟競渡”以及杭州西溪濕地的“龍舟盛會”、廣東湛江的“海上龍舟”、東莞的“龍舟第一景萬江龍舟賽”、秦皇島的“逛碼頭望海祈福”、天津的“海河邊觀龍舟競渡”乃至香港大澳的“龍舟遊湧”……一系列以端午為主題的民俗活動,攪熱了端午的旅遊市場,各地針對端午紛紛挖掘當地民俗活動,以此為主題吸引遊客。

其中,最熱門的龍舟賽,是香港大澳每年一度的龍舟遊湧,獨特的活動儀式,每年都吸引眾多的內地遊客前往觀看。

同時,雲南麗江、廣西陽朔、四川九寨溝等地也迎來了旅遊旺季,市民可根據自己的假期安排,前往廣東省周邊乃至中短距離的旅遊目的地,體驗一次特別的端午民俗遊。

此外,今年因為有個閏四月,端午節假期接近6月底7月初,所以避暑遊也幾乎同期啟動。對深圳市民來說,從去年開始熱門的惠州巽寮灣等海邊短線度假地仍然熱門,省內各地如清遠、韶關、河源的漂流項目也開始全面進入旺季。今年深圳及周邊地區的水上主題樂園受歡迎程度似乎有所上升,歡樂穀的瑪雅水世界、長隆水上樂園等都是市民的首選;一些溫泉類度假場所也打出“夏日親水牌”,如珠海海泉灣推出的“享受海洋溫泉兩日自由行”等,以特惠價吸引遊客。

暑期旺季眼看就要到了,端午假期將是這之前“最後時機”,因此不少上班族選擇常用的“公眾假期+年假+週末”的拼假模式,湊出6、7天甚至9天以上的假期,抓住暑假前最後的“低價機會”出國旅遊。熱門國外旅遊目的地有新加坡、泰國、日本、韓國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