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令人身心舒暢 愈動愈快樂

1健走

董氏基金會曾經在大臺北地區針對國中、高中生進行調查,結果發現,當情緒不佳時,選擇運動紓壓的青少年中,高達72.6%在運動後,心情變好了。

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學童與青少年最好每天都能運動一個小時,能促進大腦細胞靈活,放鬆身心,緩和情緒並延遲衝動,減少失控的行為,對成長發育與身心健康好處多多。其中,健走是最適合的有氧運動之一。

現在,就穿上健走鞋、把水壺裝滿,帶著孩子去住家附近的公園擺動手臂、大步健走吧。

2游泳

跆拳道國手楊淑君認為運動是紓解壓力最好的處方,她透露自己的祕密武器就是慢跑跟游泳,在運動過程中沉澱、調整心情,「可面對更多挑戰。」

找出封藏多時的泳衣吧,這個週末,就跟孩子去玩水,就算不會游泳,光泡在水中或嘗試在水中走路,也會氣喘吁吁冒出一身汗、通體舒暢。

3爬山

「運動可以改變我們的3Q──IQ、EQ、HQ,專注不同的挑戰,」健康運動聯盟理事長葉金川認為,打敗升學壓力的祕訣就是運動,他唸書時就愛運動,尤其登山,「因為運動時,心裡會產生寧靜、和平的感覺。」

當然,未必要挑戰百嶽,先從住家附近的小山坡爬起,登上山頭往遠處眺望,一整天都會有好心情。

4跑步

日本暢銷小說家村上春樹在創作《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這本重量級小說時,每天跑步,一開始跑3公里,跑著跑著,一年之後,竟然可以跑完全程馬拉松(42公里),「這是為了培養百分之百的集中力。」

邊跑邊動,容易觸動腦內的化學物質(像是腦內啡、血清素)並釋放出來,有助於消除焦慮、憂鬱,產生好心情。

5親子氣功

練氣功除了可鍛鍊肢體韌性、柔軟度,還能啟發心性,穩定情緒,親子一起練,效果更好。

最簡單的招式就是練甩手功,在客廳就可做:將全身放鬆,雙腳平行與肩同寬,手肘伸直、掌心朝下,讓雙手如鐘擺般自然甩至身後,平甩5次時,雙腳連續微蹲兩下,每次甩15分鐘左右。

資料來源: 康健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