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緊膊痛來自肌力不平衡 與姿勢不正確

上周已提及肌肉疲勞的因由。接著,我們便來解構一下所謂的肌力不平衡,例如「上交叉綜合症」(Upper Crossed Syndrome )。

所謂「上交叉」,其實是指上半身的肌肉群出現呈對角性的肌肉力量分佈不平衡,即一方肌肉過份收緊,縮短,而對側的肌肉則過長並軟弱無力。

 

涉及的肌肉: 

過強 過弱
胸肌 深層頸屈肌
肩胛提肌,斜角肌及上斜方肌 中﹐下斜方肌
  大﹐小菱形肌

過強的胸肌會引致圓肩,影响肩關節活動,其中以胸小肌影响最大。

肩胛提肌和斜角肌及上斜方肌的強化,會引致聳肩而令鎖骨窩之空間減小,造成臂叢神經受壓而令手部產生痲痺感覺。

 

解決方案:

無論你是肌肉疲勞,或肌力不平衡,長期肩頸痛嚴重者會導致頭痛,亦會影響個人情緒,感到困擾,必須正視。向各位提供兩項建議作參考:

1.推拿:

  • 首先,患者取俯臥位,用大面績的揉法,順斜方肌纖維排列走向,進行放鬆,解除肌肉緊張,改善血液循環。
  • 然後對疲勞部份之肌肉及穴位(頭部後髮際:風池,風府,翳風。肩頸背部:大椎,肩井,肩貞,天宗。)進行推,按,彈撥等手法消除壓痛。過程中亦可使用含中藥成份之藥油或按摩油等介質,促使損傷之肌肉修復。
  • 最後可用熱毛巾熱敷患處15分鐘,透過熱脹冷縮之原理,令患處之微血管得以舒張及放鬆,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令酸痛情況之肌肉得以改善。

2.運動強化:

  • 用橡筋帶以闊手(雙手平舉於胸前與肩平行,再分別向橫開一尺左右)以肩胛骨向後縮引,再向下壓。目的是要強化中、下斜方肌,來平衡導致圓肩的胸小肌、上斜方肌,及肩胛提肌等之肌張力過強的肌肉。
  • 伸展:伸展可恢復或提高缺乏神經肌肉性機制人士的體位元反應或正常活動模式。

撰文:Jacky

(Jacky為專業推拿師,擁有國家二級推拿技師執業資格,是一位專業認可的中國整脊治療師及香港中醫整脊學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