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歲的傷殘老人當選“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之一

朱邦月,男,出生於1938年,福建省南平市邵武煤礦退休工人。 朱邦月是妻子的第二任丈夫,兩個兒子也都不是他親生的。40多年前,朱邦月的朋友臨終時,將兩歲的兒子以及懷著5個月身孕的妻子託付給他。朋友懇求的眼神,讓朱邦月做了一個至今未悔的決定:迎娶朋友的遺孀,並將朋友的兩個兒子養大。

1986年5月,朱邦月因骨折病退。後來妻子和兩個兒子都得了絕症“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1991年,母子三人的病情開始加重,喪失了自理能力,吃喝拉撒全靠一條腿的朱邦月照料。

朱邦月的一天是在照顧三個病人的生活中度過的,這樣情況已經有18年。

他每天起床後自己先裝上假肢。然後開始打掃衛生,洗米做粥,幫母子三人起床,給他們穿好衣服。端水、擠牙膏,幫助妻兒洗臉刷牙,喂他們早飯。服侍他們方便。然後還要上街買菜。

中午再次重複三個人吃飯的經歷,傍晚,幫助三個人洗澡,雖然是幾天洗一次,即使夏天,洗一個人也要耗費半小時以上。到晚上,抱病人到床上睡覺,夜間朱邦月還要起床給他們逐一翻身,一晚上起床數次。

這樣的日子,朱邦月過了近20年。但他始終堅持,因為他知道,他是一家人生命的燭光,點燃著一個家庭的希望。

在退休以前,無論家裡事情再多,朱邦月都沒有影響工作,年年仍是礦裡的先進工作者。

 

有關朱邦月的故事,可參考《中國基督徒三十年》

http://mytv.tvb.com/lifestyle/christiansinchina/132213#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