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強人注意:另一半的 status 要看 fb 才知道?!

女人要強韌 不是強悍

● 強韌女人,不需要張牙舞爪

女人在各方面發光發熱,展現自信與才能,卻不需要帶給別人壓力或壓迫感。關鍵在︰

● 改掉「八婆」性格

比如嘮叨、指揮別人、翻舊帳、咄咄逼人,這樣的待人態度常讓身邊的人受不了。

● 用心經營夫妻關係

「不要把職場的霸氣帶回家、把家人當部屬」否則老公可能抱怨:「我是娶老婆,不是娶老闆回家!」

夫妻更需要找時間說話、相處。「夫妻間如果不說話就糟了。不要只從 facebook 上知道另一半的動態,」可以陪先生喝點小酒,話匣子就打開了;有些夫妻喜歡邊散步邊聊,或者睡前躺在床上說說話,都是拉近感情的機會。

肯定另一半的付出也很重要。某女強人很忙,但並不覺得丈夫比較輕鬆。丈夫平時會分擔家事、陪兒子運動、睡前講故事,這位女強人表示感謝,「因為婚姻關係是共同經營的,不該把對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

● 不要硬碰硬

有位女作家剛開始寫作、演講時,經歷了一場家庭革命。即使在外多受歡迎、肯定,她回家也不敢講,怕傷先生的自尊。有一次她要外出工作,先生竟擋在門口不讓她出門。「那時夫妻處在競爭狀態,」她回憶。她變得「張牙舞爪」,常常一副「要吵就來吵」的強勢模樣。

多年後,她終於摸索出一套哲學:放慢腳步、以退為進,先顧好家庭,再發展事業,讓自我、先生、孩子「三足鼎立」;每當有人讚美她,她就跟先生說:「沒有你,我哪有今天。我很需要你的支持。」先生很受感動,也柔軟下來,愈來愈支持她,夫妻終於不再彼此競爭。現在她出國演講回來,先生會幫她開門、提行李,說聲:「辛苦了!」

揮別過去疲倦女人抱怨蠟燭兩頭燒的心不甘、情不願,找到「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平衡點,開心做自己,發揮理想與正義感。強韌女人,點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