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果也分寒熱 :荔枝最多只可吃 5 粒!

 

夏末秋初之際,正是水果格外豐盛的時節。可是人們發現,有的水果吃了胃寒腹瀉,有的卻長痘唇乾。這是因為沒吃對的原因。跟人的體質一樣,水果也分寒、熱、平三種,對應自身體質來吃很重要。另外,也要注意吃水果的時機。

 

寒:西瓜睡前不吃 香蕉半根就好

常見的寒涼性水果,有瓜果類、香蕉、奇異果、火龍果等。寒涼性水果一般具有清熱、瀉火或解毒的功效,可以用來治療熱證(怕熱、口乾、便秘、青春痘)。比如西瓜,可以快速補充水分、電解質和維生素C,是夏日午後消除疲勞的良伴。不過,寒性體質或是腸胃不好、容易腹瀉的人,吃西瓜應以一份為限。香蕉和奇異果可以增加血清素,能夠緩和情緒、安定神經。不過香蕉熱量較高,半根香蕉就等於一份水果的量,需注意總熱量。

貼心提示:寒性體質、容易拉肚子的人,不該吃太多西瓜,易造成腹瀉。太晚吃西瓜,則會尿頻、不利睡眠。另外,西瓜果肉與果皮間白色的部分,利尿效果更強,應該避免食用。

 

熱:龍眼只吃10 荔枝一次5

常見的溫熱性水果,有荔枝、龍眼、榴槤等。溫熱性水果具有溫中、散寒、助陽的功能,可用來治療寒證(怕冷、腹瀉、面蒼白)。荔枝味甘而酸,性溫,不過糖分高、不易消化,一次應以5顆為限。而寒性體質的人可以適當多吃點荔枝。龍眼味甘,性微溫,能消除疲勞,增強記憶力。如果有失眠、睡不好的情況,睡前可以喝桂圓紅棗茶,能幫助睡眠。

貼心提示:荔枝、龍眼可以補血,但熱性體質的人要少吃,否則容易上火,導致難以入睡、暴躁易怒。

 

平:鳳梨飯後吃助消化 木瓜適合糖尿病人

夏季常見的平性水果有鳳梨、木瓜、芒果、葡萄。平性水果,不寒也不熱,任何體質的人都適合吃。

鳳梨味甘、微酸、性平,又含有鳳梨酵素,想要幫助消化可在飯後半小時吃。木瓜味甘、性平,木瓜酵素也能改善消化道機能。而且木瓜不算太甜,對糖尿病人來說是很好的水果。

木瓜和芒果等橘紅色水果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能夠預防癌症,抑制動脈硬化和高血壓。芒果還可以幫助消化,生津止渴、利小便。葡萄味甘而酸、性平,能夠生津、補氣血,還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可以抗氧化,幫助延緩老化。

貼心提示:鳳梨酸性較高,不適合空腹吃,胃腸潰瘍患者痊癒前不適合多吃。芒果外皮的組織胺可能會造成皮膚過敏,食用時須注意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