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沖繩關島峇里 西貢鹽田梓婚紗照好地方

如果不想或不能到外地拍攝婚紗照,在香港,可去甚麼具特色的地方取景呢?

西貢鹽田梓,有山有水有教堂,媲美沖繩關島峇里,不妨考慮一下。

 

西貢鹽田梓是香港少數充滿天主教特色的客家村落,有近三百年歷史,曾為陳姓客家人居住,全村信奉天主教,村中建有百多年歷史的教堂聖約瑟小堂,是全港保存最妥善的鄉村教堂。這所獨具特色的鄉村教堂零六年更獲得聯合國亞太區文化部頒發的“文物優異獎”。

隨著村民不斷退出,現小島已無人長期居住。但一年一度的主保瞻禮,百多名村民都會“回鄉”聚首,令人回想到當年小島的熱鬧生機。村子後人為了保留這種非常獨特的客家文化與天主教自然融合的原生態村落風貌,正積極爭取修復村落,並向政府提出集宗教、文化、旅遊、生態及度假元素的『五合一』保育方案——“宗教有天主教教堂;生態有紅樹林及鹽田,文物有由村校改建的文物展館,政府可以串連起來發展,發展商則負責旅遊及度假部分,兩者沒有沖突,最重要是平衡各元素”,向外推廣鹽田文化。本身為天主教徒的特首曾蔭權,今年2月到訪鹽田梓,曾贊賞小島獨具特色的鄉村文化,並談到會研究是否具有保宜及旅遊發展可行性。

不過,鹽田梓村長陳忠賢表示,發展一直未有開展,村民已決定收回村屋,計劃籌集資金自行修復,希望長遠可改作民宿出租或讓人參觀。率先完成活化的是位於村入口的村公所,現已化身為一所鄉誼茶座。茶座白色的外墻,加上各種植物擺設,恍如希臘海邊的白色小屋。小屋擺放著火水燈,傳統器皿等文物,售賣村內景點明信片及帶天主教氣息精品。茶座能以中、英及客家話等招呼到訪遊客。

宗教歷史 
鹽田梓是天主教早期在香港的主要傳教地區,1864年,兩位神父到鹽田梓探訪及傳教。於1875年已為島上的所有村民領洗,成為教友村。現時居民大部分為天主教徒,不少為神職人員,如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陳志明。客家人的鄉村是最樂於接受福音宣傳的,這現象可能是由於客家人是客居他鄉的人,他們來自中國北方,部分人更移居其他亞洲國家,因此亦習慣與外國人接觸。當地的廣東人看不起他們,甚至壓迫他們,所以加入教會能得到一定的保護。

聖若瑟小堂 
聖若瑟小堂於1890年代,來自奧地利的福若瑟神父到鹽田梓傳教時建成。小堂分別於1948年、1962年及2004年進行過修復工程,並獲得2005年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優異獎。

 

http://www.yimtintsai.com/Wedding_Photograph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