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秒就氹到你笑 你唔信試下

艾克爾(Shawn Achor)曾是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正向心理學”課程首席講師,他向大家介紹快樂與正向思考的感染力。

艾克爾指出,我們的大腦擁有“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s),可映照出旁人的積極快樂或消極悲觀,並受其感染;也能產生漣漪效應,感染給別人。

艾克爾讓現場近千人進行一項7秒實驗:跟坐在身旁的人互相對視,其中一人必須面無表情,心裡去除所有情緒;另一人必須臉上堆滿笑容直視對方眼睛。7秒鐘之後,兩人角色互換。

兩次實驗都讓原本面無表情的人忍不住笑出來,現場充滿一片笑聲。艾克爾讓大家在7秒之內,就體驗到快樂的迅速感染力。

曾出版“快樂的好處” (Happiness Advantage) 一書的艾克爾指出,研究顯示,快樂可提高37%的銷售量,創造力變成三倍,生產力增加31%,晉升的機會增加40%,疲勞的症狀減少23%,投入的程度變成10倍,活到94歲高夀的機率增加39%。

快樂不僅在職場上可發揮強大力量;在學校裡,更可減少霸淩問題,並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艾克爾強調,大家以為積極快樂或消極悲觀是受基因影響,但有五種習慣可在短期內改變人的心態:

第一是每天花兩分鐘時間想出三個讓你感謝之人,連續21天。

第二是想出過去24小時內所做過的任何一件有意義的事,連續21天。

第三是運動15分鐘,連續21天。第四是每天打坐兩分鐘,這兩分鐘內只注意呼吸的出入,如此能讓精神集中。第五是每天發出兩封關懷別人的電子郵件,費時大約兩分鐘,也是連續21天。

艾克爾說,以上五項只要能選擇一項,每天持續做下去,大約28到29天,就能改變“鏡像神經元”,將心態導向積極正面。研究也發現,服用止痛藥的人,若能如此持續下去,六個月後,50%的人就可停用止痛藥。

艾克爾希望聽眾能瞭解的是,並非成功讓人快樂,而是快樂讓人容易將事情做成功,而且快樂的心態完全可透過簡單但持續的方法獲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