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接受「煩惱」這份禮物

當我們在為種種苦惱之事感到失落甚至掉淚時,其實快樂就在身邊朝我們微笑。做一個快樂的人其實並不難,擁有一個幸福的人生也很簡單,只要記住三條:不要拿自己的錯誤懲罰自己,不要拿自己的錯誤懲罰別人,不要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智者在旅途中遇到了一個不喜歡他的人。連續好幾天,在好長的一段路上,那個人都在用各種方法去誣衊智者。但智者從來不跟他計較。最後,智者問那個人:“若有人送你一份禮物,但你拒絕接受,那麼這份禮物屬於誰的?”

那個人答:“屬於原本送禮的那個人。”

智者微笑著說:“沒錯。若我不接受你的謾駡,那你就是在罵你自己。”

那個人恍然大悟,摸摸鼻子走了。

智者的意思是說,只要你對別人給你的煩惱採取不理不睬不接受的態度,那麼無論別人如何謾駡你、如何對待你,都影響不了你的快樂,奪不走你的高興。你可以生別人的氣,但那只是在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你自己罷了,真正受害的還是你自己。

不要擾亂了自己的心,煩惱往往都是自找的。只要你不接受“煩惱”這份禮物,任何人都破壞不了你的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