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甄嬛》學養生食療 吃了變大美人(三)

劇照轉自新浪娛樂《後宮甄嬛傳》專頁

5.紅棗補脾胃,適可而止

紅棗能滋補腸胃, 又稱「脾之果」,不僅甄嬛廚房常備紅棗湯、摯友沈眉莊也常製作甘香馥郁的棗泥山藥糕和紅棗羹。

紅棗也能調和藥效,使中藥吃起來較舒服,且含多種高量營養素,如維生素A、C,並能提起湯味的鮮甜。講究藥食同源的著名小說《紅樓夢》中,飲食精緻的賈府就常以碩大紅棗入菜,如紅棗雞湯、紅棗糕等,調理腸胃功能。

紅棗雖甜膩好吃,但不可當做零食,因為多吃多刺激胃酸分泌、產生胃脹悶,建議一人份湯品約放3 ~ 5 顆紅棗即可。

▲這樣用最好:

紅棗的用法很多,中醫師認為可視個人需要而定。想要補血有好氣色,吃點桂圓紅棗湯、當歸紅棗湯;經常咳嗽、氣管不好的人,潤肺的紅棗白木耳或百合湯可以改善。

提醒:紅棗糖分高,糖尿病的要小心使用, 因為10 顆(60 卡) 熱量約等同一份水果。腹脹、胃炎的人小心使用。

6.百合顧氣管兼好氣色

百合花底部一瓣瓣緊密包覆如蒜瓣的鱗莖,吸取了最多養分,是藥、食皆能安定心緒的百合。

劇中皇帝憂國憂民,掌理後宮及從旁輔佐的皇后,必定親自準備各種百合甜品如綠豆百合粥、百合蓮子湯,讓天子能暫時歇口氣。

中醫甚至把情緒及精神疾病統稱為「百合病」,因為百合是治療這類問題的「靈藥」。

但乾燥的藥用百合和新鮮百合功效仍有差異。新鮮百合對支氣管有較好的補養作用;乾燥的藥用百合用途較廣,可以潤肺安神並滋潤肌膚,對慢性咳嗽、精神疾病如憂鬱症、更年期煩躁等有幫助。

▲這樣用最好:

百合除了安神也有美顏效果,中醫師建議可用百合2 錢、蓮子2 錢、白木耳1.5 錢加800cc 水燉湯,加少許冰糖,是好喝又適合女性的補養品。

提醒:因含鉀量較高,腎功能不好及洗腎的人最好不要吃。

劇照轉自新浪娛樂《後宮甄嬛傳》專頁

7.參湯補氣,情緒平穩效果佳

有人天天喝參茶補氣養生,殊不知情緒也能影響藥效。

劇情進入尾聲,為了報仇的甄嬛,趁雍正皇帝喝大補的紅參湯後,故意用言語刺激他,導致雍正大怒斷氣而亡。

「光是喝一般的參湯後大怒,應不致讓人斷送性命,」也是甄嬛迷的劉佳祐拆穿噱頭,人參種類很多,一般西洋參、粉光參是溫和補養,情緒起伏不至於對藥性有太大影響。

正確說來,皇帝喝的應該是珍貴、補性較強的紅參,而且他可能本來就有心血管問題,且長期服食含重金屬的丹藥,中樞神經長期受損,體內精氣早被虛耗掏空,強心作用的紅參湯加上氣急攻心,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最後造成心臟衰竭猝死。

「發怒會讓體內的氣滯壅塞,」,紅參(高麗參)大補元氣,對手腳冰冷、氣色差或身體虛勞的人有助益,但喝大補元氣的補藥後,最好盡量保持心情平靜,補養效果比較好。

如果有心血管問題的人,使用紅參更要小心。紅參加速血液循環,因此體內有發炎狀況及血壓不穩定的人不能使用,以免加重病情。

▲這樣用最好:

體質燥熱者,中醫師建議平時調養可將平補的粉光參加枸杞、紅棗泡熱水喝。通常早上起床喝效果最好,可以維持整天精力。

資料來源: 康健雜誌

 

睇《甄嬛》學養生食療 吃了變大美人(一)

睇《甄嬛》學養生食療 吃了變大美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