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華想你知道——食物珍貴,請勿浪費

「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全球每8個人就有1人,每晚餓著入睡;但同時全球1/3生產出來的食糧,沒掉進肚子裏,而是掉進垃圾筒。」2011年環境局數據顯示,香港人每日產生3,500公噸廚餘,重如128輛巴士,由生產、加工、銷售,到消費者碟上,每一層,都是浪費。

捫心自問,大量數據,即使數字再驚人,但香港人就是麻木了。最多可能只是在社交網站留言說﹕「太浪費了!」、「珍惜食物!」然後,又如何呢?

是否真要等到「殺到埋身」,你才明白一個一出世就應明白的道理——食物珍貴,請勿浪費。

黃子華不是明星,不是偶像,可極其量視之為棟篤笑鼻祖。當年他在《秋前算帳》提到的「平反六四」論最近又被炒熱,因為日子近了。但他更希望以下這個訊息:惜食,能傳廣到每一個地方。

子華早前拍了一條短片,長逾7分鐘。不是棟篤笑,這話題可不是說笑的。子華帶大家參觀位於柴灣的「惜食堂」。惜食堂,2011年成立,每日處理由全港各地,包括酒店和膳食公司回收剩食,送到柴灣的廚房翻熱,再製作1,800個飯盒,送給長者和低收入家庭。

片子一開始,正出發往惜食堂的子華說:「有一晚,我睇電視,睇到一個美國嘅片,講有啲小朋友,或者有啲家庭好窮,冇飯食。我上網睇,發覺香港好多人都唔夠食,而我哋都有十幾個機構,好似一啲食物銀行,都會提供一啲食物乾糧俾有需要嘅人,而其中一個,就係惜食堂Food Angel。」

來到惜食堂,創辦人董愛麗已在等候,負責人向子華慢慢講解剩食翻熱及儲放等各步驟。之後子華索性戴上全副裝備,走入廚房訪問義工。有義工謂:「我覺得呢度嘅理念好好,將一啲唔要嘅嘢,變做有用嘅嘢,幫到一啲有需要嘅人。」當中,原來百佳、美心、大家樂等連鎖飲食集團,亦有捐贈食物予惜食堂。

轉載自蘋果日報2013年5月18日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LuKkn179tI&noredirect=1
惜食堂網站﹕ http://www.foodangel.org.hk/zh_index.php
惜食堂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oodAngel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