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鯨大戰:維京海岸》記錄海洋生態保育協會在法羅群島設法終止濫殺圓頭鯨

在北大西洋上,冰島和蘇格蘭之間有一群小島。島上的海灘美不勝收、蒼翠茂密的山巒連綿不絕。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是丹麥的海外自治區,共有5萬名居民。島上居民全是維京人後裔,保存了好幾千年在附近海域捕魚的傳統。然而這座美麗的小島也有黑暗的一面。每年法羅群島的居民都會一同驅趕圓頭鯨(pilot whales)到淺灘,接著捕殺牠們為食。全新節目《護鯨大戰:維京海岸》共分5集,記錄了海洋生態保育協會(Sea Shepherds)出海以終結這個每年夏天舉行、被稱為「The Grind」(法羅語為「追捕鯨魚」之意)的古老傳統的經過,節目將於5月27日起,逢星期一,晚上10時於動物星球頻道首播。

在《護鯨大戰》系列節目中,海洋生態保育協會首次在海洋以外的地方部署秘密行動,並與當地人互動以便執行臥底任務。針對這次行動,海洋生態保育協會特地加強裝備,購入全新超輕型飛機和驅逐鯨魚遠離小島的流動聲音裝置。領隊的史蒂夫厄文號(船長為保羅華森(Paul Watson))和碧姬芭杜號(船長為費澤豪爾(Fraser Hall))一同執行海陸空任務,在海岸提供支援。「The Grind」的活動隨時都會舉行,但海洋生態保育協會人數卻寡不敵眾,即將面臨正面衝突。華森表示:「正義比法律更重要。不論法羅群島通過何種法案,都無法合理化他們殺鯨的行為。我們必須一直提醒法羅群島的人民其他國家正在監視他們。」

法羅群島居民和華森交手已久,他從1986年起已開始抗議「The Grind」活動。當地人視他為敵人,認為他的想法和行徑很危險。18個小島上有超過20個獵殺鯨魚的海灘,要阻止這種行為並不容易,因為海洋生態保育協會要與一位頑強又有個性的敵人正面交鋒。「The Grind」活動主席瑪娜安德里森(Marnar Andreasen)負責籌劃年度獵鯨活動,並持續追蹤直接行動的保育團體。她表示:「我們連大鯨魚都能殺,所以華森對我們而言並不是什麼一回事,但問題是海洋生態保育協會從沒聽過我們的想法。」

法羅群島的獵鯨行為可追溯至古挪威人最早定居島上的年代。法羅群島居民合法獵捕和食用非瀕臨絕種鯨類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在「追捕鯨魚」的季節,當地人開船驅趕一千多隻的鯨魚到小島的岩岸,岸上的人就手持刀子等著屠殺鯨類,把大海染成一片腥紅。

動物星球頻道於有線電視55台、now寬頻電視210台及bbTV 314台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