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世界裡的「人的價值」 由你來判斷!

中國人社會講人脈,講關係。所以,在中國人的商業世界裡,你的價值就取決於你的人脈關係。以下文章告訴你三個關於這個學問的重點,但它是否真的有用,或者真的可以證實你的價值,筆者認為也未必如是。如果與任何一個同事,朋友相處都在計較對方怎樣幫你增值,那也實在太可怕。

歡迎各位讀者閱讀後留言分享你的感受.

建立強有力的人脈關係的三重點:


第一、建立你的價值 。 
這裡的“價值”,換個更貼切的說法就是“被利用價值”,在盤點人脈關係前,冷靜問問自己:你對別人有用嗎?你無法被人利用,就說明你不具有價值(比如說,職業規劃無非是提升你的“被雇傭價值”),你越有用,你就越容易建立堅強的人脈關係。 人在每個階段,取決於自己的能力和目標,都有不同的價值定位。個人與其匆忙花費精力漫無目的認識朋友,不如事先確定好自己的價值定位,然後針對目標顧客有針對性地傳播。


第二、向他人傳遞你的價值 。 
一個老好人,固然有趣但毫無用處,但一個總不願被人利用的精明人,也難以建立真正的人脈關係。在人際交往中,要善於向別人傳遞你的“可利用價值”,從而促成交往機會,彼此更深入地瞭解和信任對方。 在日常社交中,有兩種心態不太可取:1是自我封閉,傲慢。2是憤青心態,以超脫自居。 除非你是眾人皆知的李嘉誠或Bill Gates,也不想做退隱鄉村的文化人,否則還是老實寫清楚職位較好,畢竟這代表了你當前的價值(至少是部分)。你不尊重自己的價值傳遞,說明也不尊重別人。


第三、向他人傳遞他人的價值,成為人脈關係的一個hub 。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某個很好也很有價值的朋友,但是1-2年也難得碰上一次面(而這種朋友即使碰面,又常常只停留在握手喝酒閑侃中)。俗話說“大家都很忙”——這固然沒錯,但是用人脈關係來說,就是一種“沉澱資源”,沒有產生應有的效益。 當你和某個朋友聚會,說起一件難以處理的技術難題,這個朋友突然拍著大腿說:“我有個10多年的好朋友,他是這方面的專家,他完全可以幫你解決!你為什麼不早說呢……”,是呀,你為什麼不早說?因為之前,你從來沒有聽說過他有這樣一個朋友啊。 而另外一個朋友,他似乎總有各種關係而且善於提供幫助。你在電話中提到一件生產的麻煩,因為你知道他認識好幾個這方面的專家,通常在你電話剛掛斷的時候,他電話又打進來了,因為他已為你約好了其中2個朋友,今天晚上就見面,為你提供解決建議;當然,他還說,順便有另外一新投資項目要諮詢你,希望你邀請你另外一個朋友也能參加聚會,大家認識認識。


上述那種人脈關係發揮了最大價值呢? 很有價值,你身邊也有很多朋友各有自己的價值,那麼為什麼不把他們聯繫起來,彼此傳遞更多的價值呢?如果你只是接受或發出資訊的一個終點,那麼人脈關係產生的價值是有限的;但是,如果你成為資訊和價值交換的一個樞紐中心(hub),那麼別的朋友也更樂意與你交往,你也能促成更多的機會,從而鞏固和擴大自己的人脈關係。 所以,尋找並且建立自己的價值,然後把自己的價值傳遞給身邊的朋友,並且促成更多資訊和價值的交流,這就是建立強有力的人脈關係的基本邏輯。


我覺得建立人脈的最好辦法就是付出不計回報,坦誠,這樣可能效果慢,但很穩。 實現人生價值,建立人脈關係很重要,但關鍵在自身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