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處處有毒 應如何防毒排毒?

指甲油

夏季,是女人最愛折騰纖纖玉指的季節。色彩斑斕的指甲油,讓雙手越沉重越美麗。可“指甲油致癌,指甲油有毒,指甲油致使孕婦流產……”等的報導也並不鮮見。

色彩科普:普通指甲油一般由兩類成分組成,一類是固態成分,主要是色素、閃光物質等;另一類則是液體的溶劑成分,主要使用的有丙酮、乙酸乙酯(就是我們熟悉的“裝修味道”—-香蕉水)、鄰苯二甲酸酯、甲醛、苯等。其中,鄰苯二甲酸酯會通過呼吸系統和皮膚進入人體,過多使用,會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幾率。橙黃、水藍、桃紅、金銀……很多都是禁用色素,含有大量可能致癌的螢光劑,所以,長期使用重金屬超標的指甲油則有點走上不歸路的意思。

應對方法:選擇正規的專業美甲店,最好自備一套修甲工具。購買品牌指甲化妝品,不主張長期使用。美甲不要過於頻繁,每次美甲應至少間隔三個月。清潔甲緣下的污垢時不可太深入,以免傷及甲床。另外,美甲過程中儘量不要接觸到皮膚。

彩衣

夏天,人們喜歡穿顏色鮮亮、不易褪色的衣服,而這些成衣中含有國家禁用的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您在得瑟靚衫的時候,可能已經買到“帶毒”的衣服。

色彩科普: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是由24種可致癌芳香胺合成的染料,它們危害性比甲醛更嚴重。含這類有毒染料的服裝在與人體接觸的過程中,染料不可避免地會被皮膚吸收。輕者會出現頭疼、噁心、疲倦、失眠、嘔吐、咳嗽等不良症狀;重者則會導致膀胱癌、輸尿管癌、腎癌等惡性疾病。從檢測結果看,有毒染料中以大紅、絳紫色為多。經常接觸有毒染料的人膀胱癌的發病率是正常人群的28倍,潛伏期長達20年。

應對方法:因此在購買棉麻等天然纖維的服裝時,儘量選擇顏色接近天然纖維顏色的(如乳白、淺駝色)。買顏色鮮豔的衣服時,尤其是大紅、絳紫色,儘量選擇標牌上有國家紡織品強制性標號的衣服。

彩瓷

陶瓷餐具造型多樣、細膩光滑、色彩明麗且便於清洗。但是,彩釉中的鉛、汞、鐳、鎘等都是對身體有害的元素。

色彩科普:國家規定,將陶瓷餐具置於4%的醋酸中浸泡,鉛的溶出量不得大於7毫克/升,鎘的溶出量不得大於0.5毫克/升。

應對方法:購買時要注意看餐具的成色,用手觸摸餐具表面,看內壁是否光潔;聞聞是否有異味;不要購買顏色過於鮮豔的陶瓷餐具。通常顏色越鮮豔的餐具,重金屬就越容易超標;餐具使用前用沸水煮5分鐘或用食醋浸泡2—3分鐘,以溶解有毒物質。

新居

現在年輕人裝修新居,喜歡鮮豔的大色塊,室內環境專家分析,室內空氣中鉛污染主要來源是有色裝修材料、木器塗料和內牆塗料。

色彩科普:有顏色的木傢俱和壁紙中都含有鉛、鉛鹽及鎘、鉻氧化物,鉛黃、鉛白、紅丹等是顏料、油漆、塗料的主要成分。

應對方法:家庭裝修時應避免使用含鉛材料,如含鉛油漆等。特別是一些有顏色的塗料、油漆和壁紙,不符合國家標準的材料堅決不使用。同時注意,裝修不要片面追求色彩,使用過多不環保的彩色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