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糕啤酒唔解暑 西瓜辣椒最有效

夏天火傘高張,毒辣的太陽實在讓人吃不消,這季節正是霜淇淋、冰啤酒暢銷熱賣的時候,但您知道嗎?美國《TIME》新聞網站報導指出,啤酒、冰淇淋都是會讓人越吃越熱的食物,吃的當下或許會覺得沁涼無比,但卻只會讓體內更加燥熱,反而像綠葉蔬菜、胡椒才是可以讓人散熱消暑的食材。

1.冰淇淋
冰淇淋是由牛奶、奶油、糖等原料製成,自然含有不少脂肪,而食物中含有的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都是會讓身體在進行消化作用時造成體溫上升的物質,因此吃冰淇淋的降溫作用只是暫時的,並不能真正讓身體散熱。

2.糙米
五穀糙米是複合碳水化合物,其中包含很多種不易消化的穀物;因此當身體在消化糙米時就必須產生更多熱能。任何一種複合碳水化合物,都是容易讓身體更熱的食物,麥片類也包含在內。

3.啤酒
夏天愛慣冰啤酒,覺得喝下去輕涼暢快,但事實上啤酒會利尿,因此喝得越多反而身體越脫水;還會刺激血管擴張進而使皮膚變高溫,這也是為什麼喝完酒會感覺變熱、臉部脹紅。

另外,也有3種可以幫助身體降溫消暑的食材:
1.西瓜
水是最能調節溫度的物質,夏日消暑最佳水果西瓜幾乎不含脂肪,94%以上都由水分組成,每100公克的西瓜只有31大卡,加上西瓜中的鉀利尿作用強,能促進水分代謝、改善排尿及水腫。

2.綠葉蔬菜
大部分的綠葉蔬菜都有約80%~90%是水分,因此對於消化系統很有幫助,讓腸胃再進行消化作用時減少產生的熱能,夏天常吃生菜沙拉等輕食,也是因為可以完整攝取到蔬果中的水份,幫助身體降溫。

3.辣椒、胡椒
辣的刺激可以讓身體排汗、新陳代謝加速,像在中南美洲炎熱的國家,或是中國四川等悶熱高溫地區,不難發現當地飲食都脫離不了辣味,主要就是辣椒、胡椒能幫助身體從內將熱排出,達到退溫、散熱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