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殺手: 骨質疏鬆症的防範

骨骼的硬組織中,鈣是一個相當重要元素。照料骨骼,應該從年輕時期開始,機會錯過了,便難以挽回,因為現時對嚴重的骨質疏鬆症並無治療方法。

鈣質流失的病因

由嬰孩成長至青年期,身體不斷吸收鈣質,骨骼的密度極高,過了十八歲,直至卅五歲這段鞏固期,整體骨質已經生長起來,而往後也就開始有鈣流失的現象出現。

正如我們所聽聞,大量的流失鈣形成骨質疏鬆,骨質密度變疏,呈現一個個小洞,最後骨骼只餘外殼而內裏真空,那種脆弱可想而知。

當然這並非一個必然的現像,一般發生在女性身上較多,婦女到達更年期,體內荷爾蒙分泌改變,雌激素的下降影響鈣流失嚴重。至於期他較易患此毛病的人士,包括荷爾蒙分泌失調;常服抗生素者;過胖人士或家族遺傳。

早期骨質疏鬆症沒有特別症狀,更見預防的重要。當毛病衍生時,患者的骨質密度因疏而可引致骨裂、骨斷、對骨與骨之間的軟骨組織加強壓力而變薄,最明顯是令脊椎向前傾,先有「寒背」情況,漸漸形成駝背,同時,頸椎變矮、頭有昂起現象,由於肋骨下挫至盆骨,壓至患者腹部凸出,影響了進食分量,而患者更會有背部和腰部的骨痛情況出現。

 

基於骨骼的脆

弱,患者很易有骨折現象,特別患者多為年長人士,不慎碰撞或跌倒便有此危險,有時甚至會自發地產生骨折。

當中又以股骨、大腿骨、手腕骨較常有斷骨,倘若是股骨斷裂,影響比較嚴重。

多親陽光強骨骼

要補充鈣質,可透過進食奶類及其製品,而豆腐、腐竹亦有同樣優點,當然不要忘記多吃深綠色蔬菜。

骨骼含有多種元素,近年美國進行了不少有關鎂質的研究,雖然鎂並不能直接鞏固骨質,但它有協助吸納鈣質之效,故此適當地加添對鎂的吸收,也有其好處。

此外,維他命 D 亦有助吸收鈣,所以久不久應親親陽光,何況缺乏運動也是此症的導因。另一項導因乃是過量煙酒,當然要戒除。

為減低老人意外骨折,便讓他由早至晚坐在椅上是十分錯誤的,輕巧和緩的運動對長者甚有裨益,儘管有此症狀,家人也需要陪伴他們散步或耍太極,對他們的身心均有益處。

文章由脊醫王鳳恩提供

http://www.drbackpain.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