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星級旅遊達人 Ian Wright 的旅遊哲學

旅遊哲學

「別花太多時間想東想西,否則你會錯過很多!碰到任何事情,你要不斷觀察,去認識新朋友,與他們交換想法。其實旅遊根本就沒有規則。」

「旅遊的第一步就在你腦中,千萬別多想,去訂明天的機票,有什麼事到飛機上再去煩惱。這才是最難的部分。」

 

Ian Wright (伊恩萊特)個人簡介

走遍全球的Ian Wright生於英國,一生經歷無數旅遊冒險,擁有二十年電視旅遊節目的主持經驗。Ian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是《Globe Trekker》,最近正在拍攝全新系列有請伊恩萊特,透過寄住家庭及其親友帶領,體驗該國的風土人情。無論是孟買的寶萊塢(Bollywood)電影明星、馬德里的佛朗明哥(flamenco)舞者還是新加坡的電視名人,Ian總能這些人打交道,融入他們的生活、工作及興趣。有了當地人相伴,Ian能真實體驗當地生活,看他們平日是如何生活、工作以及玩樂。

主持《Globe Trekker》前,Ian曾在蓋亞那 (Guyana) 待過三個月的時間,參與查爾斯王子基金會(Prince's Trust initiative)的一項計劃-羅利行動 (Operation Raleigh),他搭乘自製竹筏沿著尚未標繪的河流遊歷。過程中,他在埃及待過三個月、花了七個月遊歷印度和尼泊爾、六個月行遍歐洲,其中包括波蘭和羅馬尼亞。

Ian是才華洋溢的藝術家和劇場演員,曾在卻茲宮藝術中心 (Chats Palace) 舉辦畫展。他還為學校演出擔任編劇,週末在伊斯陵頓(Islington)的兒童之家主持戲劇和藝術工作坊,並在特殊教育學校和有行為偏差的兒童共同工作。藝術學校畢業後,Ian的「散工」包括當單車速遞、在東倫敦史匹塔菲德市集 (Spitafields Market) 售賣自家製手工藝品、首飾和自製果醬。目前伊恩和妻子及家人就住在附近。Ian放鬆的方式是踢足球、出外用餐,以及在英國鄉間散步。

伊恩曾以介紹摩洛哥、中亞以及埃塞俄比亞 (Ethiopia) 的節目,三度榮獲美國有線電視優良獎(Cable Ace Awards)最佳雜誌節目主持人獎 

 

經驗之談

「我造訪的每個國家都令我十分驚喜!做這個工作,你只能夠得將五個月的行程濃縮在三週內!而最後播出的節目,能讓人一窺這個國家的風貌,我想這就是成功的地方。」

「我愛死了!我整天腎上腺素上升,你可以看到我瘋瘋癲癲的一面!真實的情況通常比你舒舒服服坐在沙發上,在電視上所看見的要更危險,但我做事有節制。我年輕時已經做夠多蠢事了,我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

「在每個國家我們都能碰到非凡的人物。我最喜歡的就是偶然的邂逅。有一次在蒙古,我在一條小巷與一位男子聊天,他在一間破舊的車庫工作,會說五種語言,擁有兩個學位,那時我覺得自己好渺小。我就像是無聊的膠水,任務只是將這些人的故事拼湊起來罷了。」

 

忠告

「旅行沒有秘訣,背上的背包也沒有什麼神秘之處。你需要的只有錢、護照和更換衣物。其他的事就忘了吧。」

 

興趣

「每段旅行我都會找時間畫畫。山間的陰鬱天氣是我最棒的靈感來源。擁有這種氣候的最佳地點之一就是南愛爾蘭,有一次我九月到那邊尋找這種氛圍。但那兩週熱浪來襲。我是他們全國唯一追尋壞天氣的人,真是太笨了!」

(資料來源:PilotGuides.com)

Ian隨時準備好積極走進別人的生活、工作、嗜好的熱情,以及細心觀察日常生活細節的態度,讓《有請伊恩萊特:中國篇:北京》(Invite Mr Wright – China – Beijing) 總是充滿笑聲,並為觀察帶來令人大開眼界的精彩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