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補水系列: 眼睛

秋季乾燥寒涼,身體也容易變得乾澀起來,一不小心,你就變成“澀女郎”。健康女人應該水潤豐澤,所以趕緊為身體補補水吧。

女人體內含有比男人更多的水分,無論容顏還是生理需求,女人永遠都離不開水的滋潤。秋燥季節是體內水分的“敵人”。怎樣在秋冬季節做一個水潤女人,成了懂得關愛自身的女人們最關心的事。

秋季補水,可不單單是喝水那麼簡單,眼睛、皮膚、頭髮、腸道等都可以得到充分的營養供應。

一、眼睛

常見問題:眼睛乾澀、發紅,有異物感。

眼睛是我們身體上能源消耗的大戶,如果按照體積和能源消耗的比例來講,它絕對是榜上的冠軍。

中醫認為,眼睛可以很好地看到東西仰仗肝血對眼睛提供的補養,同時眼睛發揮功能會消耗掉大量的血液,所以有“久視傷血”的說法。如果陰血不足,沒有充足的血液來潤澤雙眼,眼乾澀和眼疲勞只是程度的問題了。

潤目技巧

1、吃枸杞子

枸杞子是補益肝腎精血的最佳食品之一,食用後體內會產生充足的精血,並在枸杞子的指導下,第一時間趕到眼部去作業,旱情很快被緩解。作為乾果食品以及中藥材,它的量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多,伸出左手,一小捧剛剛好,每天都要吃。

2、閉目養神

雙眼要每天“拍照”2~4 萬次,加上我們已經離不開的電腦和手機,還有報紙或電視,一天裡各器官中屬眼睛最累了,中醫講“久視傷血”,陰血就這樣在耗損著。所以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就要讓眼睛休息,閉上雙眼,別小看一次休息的時間短,一天積攢下來,也能減少一些損耗。

3、濕熱敷眼睛

用60℃左右的熱毛巾敷眼睛,每次20-30 分鐘。可以濕潤眼表,活血、通脈、明目,對於緩解視疲勞狀態的效果很不錯。

4、做眼睛保健操

眼保健操可不僅對學生有用,我們也應該每天做一遍。眼睛勞累很可能氣血不暢,做眼睛保健操可以增加眼部氣血運行,保證眼部營養供應,促進淚液分泌,放鬆眼部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