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火車脫軌災難》(Spain’s Worst Rail Disaster)

Discovery頻道將於11月10日,星期日,晚上8點首播《西班牙火車脫軌災難》。這個獨家特備節目將深入探討發生於西班牙聖地牙哥的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la)鐵路的災難真相。長達60分鐘的特備節目將會調查事故前的瞬間,以逐格畫面仔細分析這場悲劇,並報導事故後的現場狀況、救援行動和全國哀悼的情況。

7月24日,星期三,晚上8時42分,載有218名乘客的市內列車於高速下出軌。當時列車距離西班牙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車站只有4公里。當地是全球天主教徒的朝聖熱點。事件中有79名乘客不幸喪生,超過20人至今尚未脫離危險期。

路軌旁的閉路電視畫面顯示,列車駛出隧道轉入一個急彎時失速出軌。後方的八列車廂隨即衝向混凝土堤坡,車廂和乘客都被拋到空中。這個獨家紀錄片將分析閉路電視的畫面,透過精密的3D立體圖像還原當時列車的移動情況,呈現當中極其驚人的物理現象。

《西班牙火車脫軌災難》將詳細分析西班牙最嚴重的列車事故,並深入探討這次致命意外的重要原因:究竟是什麼導致列車出軌?是出於嚴重的技術錯誤,還是人為疏忽?或者兩者都是肇事原因?列車當時有否超速?列車出軌前,司機正在做什麼?

《西班牙火車脫軌災難》亦會從災難中展望未來的火車技術,節目中邀請到頂尖研究人員和工程師介紹最先進的火車安全技術。隨著歐洲和其他國家開始於各大洲興建高速鐵路網,本節目將探討人類是否建立了更容易發生嚴重列車事故的火車網絡。

除了這次事故的片段外,攝影機以驚人角度拍攝到事發現場的獨家畫面以及西班牙電視台的檔案片段將會呈現出一幕幕感人的人性故事。透過科學、目擊者的證供和法庭證據,《西班牙火車脫軌災難》將探討這次列車事故對未來歐洲與全球高速列車的影響。

本節目還邀請到歐洲頂尖列車軌道安全專家、西班牙災難應變中心和生還者現身說法。生還者之一是原本要前往聖地牙哥朝聖的奧斯卡路易斯岡佐拉(Oscar Luis Gonzalez),還有肩膀脫臼和肋骨七處骨折的蘿姍娜馬丁裴瑞茲(Rosana Martín Pérez),當時她負傷走出事故現場。本節目同時訪問了伊斯多羅卡司坦諾巴拉斯托羅斯(Isidoro Castaño Ballesteros),他是意外發生後第一批趕往現場救援的當地人,還拍下了災難發生後幾分鐘的驚人畫面。

Discovery 頻道於有線電視53台、now寬頻電視209台及bbTV 313台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