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分享行動唤醒從前守望相助的精神


撰文: 原少風

學校是讓學生學習步進社會的首要階梯。回想每個人孩童時期步進人生中的第一所學校是幼稚園。在這所幼稚園中,每位學生是首次學習和家人以外的陌生同齡小孩共同相處。從遊戲及唱遊中,每位小童均會學習接納、分享及欣賞,融入彼此間不同的家庭及文化。經過三年的共同相處,每位幼童都能鍛鍊出一顆謙卑的心,對世間萬物都能一視同仁。

然而當踏入社會謀生時,從前種下的五育格言會暫且放下。彼此間為了競爭,往往會不惜一切,用盡千方百計在市場中獲取最大利益。家庭中、辦公室中,以至各個社區都充斥著一股自私自利,唯利是圖的個人及企業主義。大企業的目光只放在有高回報率的發展項目。企業有豐碩進帳時,年終花紅只會發給高層職員。基層員工往往沾不上丁點兒好處。假若企業利潤有倒退跡象,基層員工往往變成裁員目標。社會中的不平衡資源分配只會日抑加深,窮富兩極各走極端。反對聲音四方襲來,和諧安靜的環境已不復再。

Benson Tsang 曾志浩是一名七十後的室內設計師,自從2011年政府宣佈派發$6,000予年滿十八歳香港居民。他便深覺六千元不能真正幫助草根及赤貧家庭。雖然他是地產市道的得益者,但絶不認同地產霸權的貪婪行徑。眼見社會貧富懸殊問題日趨嚴重。他自發將政府發放的六千元購買生活物資,直接平等分享給露宿者。自此他養成習慣,將自己多餘的物資分享給有需要人士,發揮出獅子山下精神。其後他每月在臉書開設一個名為<平等分享行動>活動。呼籲有心人將身邊朋友過剩的物資收集好,再相約在一個地點分散開去。將物資公平分享給有需要人士。這些人全是活在艱苦邊緣,極需要有心人的捐助及關懷。同時希望這個活動的參與者學懂人心不應只存貪婪思想,理應將剩餘的回饋社會。將愛心感染出去,讓更多人明白分享愛的重要性。

<平等分享行動>已啓動了兩年,參與者曾作出多次派送禦寒衣物、自助餐飯餸、生活物品及過節食品。參與者對低下階層會同時送上親切微笑及愛心問候。目的是要每位參與者持有謙卑之心,對各階級人士都能一視同仁。希望他們在接收物資時,不會感到自慚形穢。Benson敎導戰友將收集到的金錢要在捐贈的地區購買物資。不要在大型連鎖店或超市購買。因想戰友在該區的小型雜貨舖建立互信的友誼,將行動精神宣揚開去。

<平等分享行動>沒有會址、公司及團體註冊。每次活動都只是單單透過臉書發佈活動簡介。但出奇地每次活動都能徵召二百多名無名英雄。每位英雄都先自律性地將物資從朋友間搬到自己住處。再攜到相約的活動地點分門別類,之後再井井有條地按次序散落到區內每條大街小巷。將愛心物資源源送上。

行動信念現在已昇華至各個社區,戰友們不斷向身邊的朋友灌輸正確的價值觀。過剩的物質及擁有琳瑯滿目的奢侈品不會令生活過得充實。反而選擇簡樸的生活,分享愛心,送上祝福,彼此間建立守望相助的友誼。將此訊息一傳十,十傳百宣揚出去。令更多人懂得分享愛。重建一個和諧社會,人才會活得豐盛快樂。


資料來源:

Benson Tsang facebook account ( 如要緊貼分享活動新聞,請追蹤 Benson Tsang facebook 帳號 )

RTHK 香港故事 (第22輯) – 快樂香港 愛分享.分享愛

新城電台訪問平等分享行動 Part 1

新城電台訪問平等分享行動 Pa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