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從口入 勿忘記一雙筷子也很重要

家裡要買新筷子,如何選擇筷子呢?應該選擇刷過一層生漆、表面看起來有一層光亮的筷子。

“在確定筷子沒有斑點後,可以採用聞氣味的方式判斷筷子是否過期。”湖南省結核病防治所所長、衛生部食品衛生標準專業分委會委員唐細良說。如果筷子上存在潮濕的酸味,很可能已經發黴變質,不可繼續使用。

唐細良介紹,抓著一把筷子用洗潔精猛搓幾下,然後用清水沖洗,這是很多家庭的做法,事實上這樣很容易使筷子(尤其是沒有保護層的“裸筷”)變粗糙,產生細小的凹槽、裂紋,使致病微生物殘留。唐細良建議每週將筷子放入沸水中煮半小時後晾乾,這樣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且能有效、便捷地清除筷子上的黴菌。

在新筷的選擇上,唐細良建議,應該選擇刷過一層生漆、表面看起來有一層光亮的筷子,因為前面提到,不刷漆的筷子容易藏黴菌,而生漆有國家標準,是比較安全的。他還提到,目前盛行的漂亮“彩漆筷子”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彩漆脫落或在高溫下分解,諸如重金屬鉛以及有機溶劑苯等就可能隨食物進入體內,危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