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賓個案:孕婦生產後尾骨勞損痛症

尾骨痛症真賓個案

34歲陳小姐今年1月中誕下嬰兒後,發現尾骨不停地疼痛,坐下來的時候尾骨痛楚更是加劇,只在躺平時痛感才能稍微減退。

由於陳小姐要餵母乳,不能服用止痛或消炎藥,唯有默默承受尾骨的疼痛,但過了三星期後尾骨疼痛不但沒有消失而且慢慢伸展至臀部。經檢查後,發現陳小姐尾骨可能因生育時用力過度引致尾骨韌帶受損發炎,經幾次治療後情況獲得了不小的改善。 尾骨位於脊椎骨最尾端的位置,所以稱之為尾骨。尾骨是由三至五節的椎骨所組成,它的形狀似三角形、尖的一端朝向下方。

尾骨由一些韌帶將它連在骶骨的尾部,當我們走路或彎腰時,尾骨的活動幅度不大,但坐下時尾骨便會向內被推動22度左右,所以坐的姿勢往往會影響尾骨受壓的程度。

尾骨痛症成因

尾骨痛症一般常發生在意外受傷、跌倒後、孕婦生產後或重複性尾骨勞損後。患者通常以女性居多,可能是因為女性的盤骨構造獨特,尾骨弧度向外一些。又因女性懷孕後盤骨韌帶比較鬆弛,尾骨在生產時容易被推出移位引致痛症。有些尾骨比較長及向前傾者,懷孕後出現尾骨疼痛的可能性也相對較高。

臨床徴狀

患者的尾骨痛通常在坐着或久坐後感覺疼痛,疼痛程度視乎座椅的軟硬度或坐下的時間長短。患者會感覺尾骨有刺痛感,尾骨周圍非常敏感,用手指輕輕按尾骨時便覺得十分刺痛,有時痛楚甚至伸延到腿部。部分人在排便或女性月經來潮時,尾骨特別疼痛。這種情況下,如果患者坐下時常朝向尾骨不痛的一方施力,很快就會因為盤骨壓住神經,致使背部及腳部痛楚麻痺,情況會一天比一天差。

文章由脊醫王鳳恩提供
http://www.drbackpain.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