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無比精彩》

2012年台灣智慧財產局(Taiwan’s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收到的專利申請個案多達85,073件。以人均件數計算,這數字高踞全球之冠,可見台灣的確是現代創新之鄉。這些創意來自台灣當地獨特的條件-豐富的天然與人力資源,以及急需解決、迫在眉睫的問題。台灣人的原創力與善用資源的能力是這座島嶼的兩大資產。在這個分為三集的系列節目中,Discovery頻道將探索獨特的台灣創意如何重新塑造台灣的工業、農業與醫療技術。《台灣無比精彩》將於12月28日起,逢星期六,晚上八時於Discovery頻道首播。

Discovery 頻道於有線電視53台、now寬頻電視209台及bbTV 313台播放。

《台灣無比精彩》各集單元簡介如下

第一集

首播:28/12, 8:00PM

二十世紀的台灣成功地從農業社會轉型為工業化經濟體。到了廿一世紀,台灣再度轉型,向知識型社會方向邁進。本集帶領觀眾進入實驗室與工廠,探索台灣新動力的兩大關鍵要素。一個是台灣特有的創意靈感,另一個是掌握了在全球各地製造高科技產品的關鍵技術與製作過程。無論是創造新一代的太陽能板與燃料電池、用非傳統材料創造新紡織品或製造世上最小的風扇以冷卻最新的全球機件,台灣的創新者不斷超越現有科技的極限。在本集節目中,觀眾可以窺探這些驚人的科技突破背後的工廠與革新者。

第二集

首播:4/1, 8:00PM

氣候變遷、極端的天氣與日趨嚴重的污染帶來前所未見的食物與水資源的危機。但是台灣的科學家、學者與農民攜手合作拯救地球,利用各種獨創的先進技術解決環境問題。台灣科學家用微晶片與掃描技術證實了生物聚落消失的原因,並且發起保護蜜蜂運動, 因為蜜蜂是授粉的關鍵,在全球生態系統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一位台灣發明家設計了一種全新的濾水器,利用逆滲透處理世上污染最嚴重的水。在當地農民的協助下,兩位學者設計出能讓農民知道害蟲震波的雷達網,把殺蟲劑的用量減少到最低、效率提升到最高。為了應付人口激增所帶來的食物需求,台灣科學家為農場設計了可以刺激農作物生長與產量的LED燈,提高收成的產量與速度。